-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卡塔尔:外籍人士不满取消落地签优惠

类别: 北美洲, Belgium 比利时, Canada 加拿大, Hong Kong(China) 香港, Luxembourg 卢森堡, Qatar 卡塔尔, Spain 西班牙,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United Kingdom 英国, 美国,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Travel 旅游, 政治
Starting May 1, visitors from dozens of countries must apply for visas before traveling to Qatar instead of obtaining them at the airport [1]

自五月一日起,数十国旅客入境卡塔尔时,无法再享有落地签待遇,必须事先申请签证

当地一则新闻报导 [2]后,愈来愈多传闻指出,卡塔尔政府打算取消数十国民众的落地签待遇。

海湾时报 [2]》报导,自五月一日起,欧洲、西方及亚洲33国民众赴卡塔尔之前,必须先至国内卡塔尔大使馆申请签证。

包括美国、英国 [3]及法国驻卡塔尔大使馆证实,这些国家均在名单之中,不过其他国家官员表示他们仍在探询详情。

许多卡塔尔居民都在Twitter网站上对此事感到不满。

有些博客认为,这项政策改变是为了「互惠」,因为这些国家都要求卡塔尔民众先取得签证才能入境。

Marjorie in Qatar [4]表示:

这是卡塔尔新的「互惠」方式,几个月前,政府才针对驾照实施互惠制,美国驾照如今无法自动转换成卡塔尔驾照,因为美国不愿自动承认卡塔尔驾照。

其他人揣测,这是哈玛斯领袖Mahmoud al-Mabhouh于元月遭暗杀后,卡塔尔守卫边界的方式,外界怀疑 [5]凶手时假造的欧洲及英国护照入境,卡塔尔政府则指责以色列情报单位Mossad犯案。

ibnkafka [6]在Twitter指出:

这和Mossad在卡塔尔的谋杀案有关吗?

在热门网络论坛Qatar Living上,有关政策改变的文章 [7]吸引超过百则留言,Bleu表示:

这可能是谋杀案后的暂时性措施…也有各种可能。

genesis指出:

我同意bleu的说法,这是国家安全措施,时常有伊朗、叙利亚及真主党官员前来卡塔尔。

canarybird猜测这是为了牟利:

我觉得这与多少外籍人士在此工作及居住无关,但肯定会影响整体经济,许多外籍人士配偶及短期商务旅行者,都是使用落地签方式往来,未来这都会是一笔收入。

无论原因为何,多数人相信因为前来卡塔尔的申请手续增加,以及许多国家内并无卡塔尔大使馆,都会损及该国推动观光业的成果。

fubarQatar Living论坛上留言:

观光局肯定会为此新闻兴奋不已,假设你代表一间跨国公司,将安排千名西方国家高消费力代表前来开会,例如最近的「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会议或类似联合国会议,会选择以卡塔尔为会议地点,让几乎人人都得申请签证吗?

也有些人觉得这样会使制度较公平。

UkEngQatar表示:

卡塔尔国民前往英国之前,得先申请签证,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政府的决定很公平,英国、美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民众也该慢慢习惯。

ace.auteur认为:

很公平!申请英国/美国签证是许多人的恶梦,为什么我们要给这33国民众方便?无论如何,卡塔尔的手续都会比英美签证程序简单许多,这种互惠不只公平,也是正确的决定。

不过对有些与亲友相距遥远的民众仍担心,这项政策将让他们更难和彼此联系。

Mandilulur表示:

我认识五、六名英国人,都是持商务签证在设址卡塔尔的国际公司工作,他们的妻子每个月为签证往返巴林,未来随政策改变,他们 显然会 离开,这是我们希望流失的外籍人士吗?这些有才能的外籍人士到各地都能找到工作!…有时我觉得一切像是温水煮青蛙,对政策的不满何时会超越我对卡塔尔的爱?此举肯定会影响我未来是否建议专业人士前来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