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澳大利亚:燃油外泄与欧巴马警讯

类别: 北美洲, Australia 澳大利亚, 美国,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nvironment 环境

一艘中國籍煤礦船在澳大利亚地標大堡礁附近發生漏油危機:

昆士蘭省省長Anna Bligh表示,對於中國籍煤礦船在大堡礁附近原始海域漏油,她希望政府能嚴懲船東。

省長對大堡礁漏油事件之怒 [1]

Geoff Sidebottom在Views from Towradgi (Comments from the Australian city of Wollongong on local and world events)部落格指出,「一切聽起來像是災難電影情節!」,全國許多民眾都有相同情緒:

…昆士蘭省沿岸與鄰近的Great Keppel島將會受影響,我國重要的觀光業也將遭到威脅。

這艘船偏離航道15英里,若掌舵者具備經驗,就能避免無能或欠缺當地知識的情況。

對於行經大堡礁附近的船隻,必須立即實行相關規定!

大堡礁漏油事件! [2]

Brian在群組部落格Larvatus Prodeo提醒我們:

一年多前,昆士蘭省東南方海岸也曾發生重大漏油事件,當時太平洋探險家號 [3]共造成270噸原油外洩,污染陽光海岸及Moreton島;如今中國籍船隻「神能一號」以全速行駛時,撞上大堡礁南端,距沿岸城市Rockhampton東方120公里。

大堡礁漏油意外 [4]

澳大利亚參議員候選人Larissa Waters言明綠黨立場:

由於一艘運煤船在Great Keppel島外洩不知多少的黑油,綠黨今天表示,未來船隻若要行經大堡礁,都應該強制備有領航員,船公司也需完全負責清理污染物的費用。

大堡礁並非運煤高速公路,而是價值連城的觀光指標,也是生物多樣性寶庫,政府應盡全力保護。

但政府反倒讓步以增加石化燃料外銷,而非投資能保衛大堡礁的可再生潔淨能源。

綠黨:珊瑚礁並非運煤高速公路,以行動避免漏油 [5]

這個消息也傳至太平洋對岸,美國自由派網站Irregular Times (News Unfit to Print)對比國內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支持裴琳(Sarah Palin)的愚蠢提案,主張擴大外海石油鑽探,他認為我們毋需擔心,短期內都不會有任何重大意外…

…今天一艘運煤船撞上大堡礁,這就是重大意外,有些燃油外洩,但假若這艘船裝載原油,情況會更糟。

大堡礁漏油意外 [6]

我們只能慶幸,此次事發船隻是運煤船,而非油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