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博客是否在选后退烧?

类别: Iran 伊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政治, 数字行动

自去年六月总统大选后,伊朗公民媒体面貌不断变化,在一份相关问卷调查中,一共请问11位政治立场各异的伊朗博客及媒体专业人士,希望瞭解他们的看法。

2009年6月 [1]总 统大选之前,伊朗最受欢迎的公民媒体管道为YouTube网络影片与博客,选举本身与选后危机让Facebook及Twitter异军突起,成为新一代 的主要网络公民平台。在选举期间,伊朗政府曾短暂封锁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其他网站,包括一位知名伊斯兰主义博客 [2]等部分人士认为,政府此举为误判情势,因为封锁行动让在野势力主导网络舆论,虽然政府企图过滤社会媒体网站,但这些媒介仍成为在野势力「绿色运动 [3]」的重要联系管道。

伊朗总统选举是否改变公民媒体工具及管道生态?Facebook与Twitter是否已成主角?博客是否已逐渐成为资讯分享的二手传播工具?政治运动人士最常使用何种管道?

笔者邀请一位知名伊斯兰主义博客、三位绿色运动博客、一位知名环境运动博客、五位媒体人士、一位知名博客,参与一份复选式小型问卷调查,11人无法代表伊朗博客圈全体,但让我们能稍微窥见内情。

一,自总统选举后,你最常浏览哪种网站?

Facebook最受欢迎,共六票,Twitter仅获一票居末,博客获得两票,FriendFeed及YouTube各拥三票支持。

survey15.jpg

二,就您所知,政治运动与公民运动人士通常使用哪种网站?

博客以六票称王,Facebook、YouTube、FriendFeed分别获得三票、两票、一票,Twitter零票,「无」这个选项有一票。

survey2.jpg

六人认为博客的重要性在选后并未消减,两人主张博客变得更重要,三人觉得博客已退烧。

在此三人之中,二人觉得原因在于Facebook变得愈来愈热门,另一人认为博客活动渐渐减少。

三,您最喜欢使用哪个网站讨论话题?

博客四票、Facebook六票、FriendFeed三票、Twitter一票。

整体而言,这项调查显示在总统大选后,伊朗网络用户的视觉化需求更高,Facebook成为政治领袖等许多人的优先选项;结果亦指出,所谓的「Twitter革命 [4]」或许只是西方媒体塑造的现象,而非伊朗网络世界显著情况,博客仍然重要,但新进者人数变少,或许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在实体或网络世界,伊朗在总统大选后均已不同。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