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危地马拉:大湖、金刚鹦鹉和皇后的故事

类别: 拉丁美洲, Guatemala 危地马拉,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政治

Laguna del Tigre(Lagoon of the Tiger)国家公园是蕴藏湿地和热带旱林动植物的重要宝库,最近却因人类侵入、野火、以及石油开采而处于险境。Perenco Guatemala LTD公司在25年的合约到期之后寻求续约,但环境学家和激进份子强烈反对,并在西文脸书 [1]及其他网站上发起反对运动。国际法学家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ICJ) [2]得到危地马拉环境及社会法律行动中心 [3](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Legal Action Center,西文缩写为CALAS)的请求,向环境事务秘书处(the Secretariat for Environmental Matters)提出环境保护呈递书,其中说明,瓜国没有落实保护区政策,且在马雅生物保护区(Mayan Biosphere Reserve) [4]的Laguna del Tigre国家公园中开采石油的2-85合约续约时没有遵守法律。

Photo by MikeMurga and used under a CC license. [5]

MikeMurga摄,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换句话说,大家担心会对许多生物的栖息地造成破坏,如博客Guatemalan Birdwatching [6]所说的:

危地马拉大概有19个生态系统、300种微气候、37座以上的火山、河流、湖泊及海滩,跟我们的种族多样性结合起来,形成 了一个具有不可思议的魔力及冒险 的景点。危地马拉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球自然资源丰富的前25名。上百万种生物各有其所,鸟类就超过700种,哺乳类如美洲豹和貘,还有多种爬虫类和昆虫。

Savia [7]是一所学习如何敬爱及保护地球的学校,他们制作了一部影片,讲述Laguna del Tigre的故事,以及为何他们觉得保护它很重要。(附英文字幕)

Laguna del Tigre的魅力 [8]

环保团体的奋战和压力起了作用—拖延了Colom总统的决定。他是否会和石油公司续约还在未定之天,他的决定可能会和内阁成员的意见相左,像环境部长Luis Ferraté就不赞成续约。

这公园对赏鸟人来说是红金刚鹦鹉的保护区,这也是为什么危地马拉赏鸟学校博客表达关切 [9]。估计在马雅生物圈内只剩300个红金刚鹦鹉家族。

Dayamn分享了一个伤感的故事,是关于已绝种的斑嘴巨䴙䴘(Poc Duck) [10]

这个名字或许世界上大部分人都不曾听过,也永远不会听到。这种美丽的鸭在我们多数人出生前很久就已经绝种了。它们住在危地 马拉其 中一个最大的湖。1966年,保育学家Anne LaBastille发起一项运动要拯救其免于灭绝,但不幸失败。其自然栖地面积不足以抵抗我们对环境的破坏,最后,2004年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育联 盟(UICN)在国际鸟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赞助下发表了一项研究,正式宣布此种鸟类绝种。

再说阿提特蓝湖(Atitlan),也就是斑嘴巨䴙䴘消失的地方,故事又不同了。Alan Mills指出,这湖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忽然瓦解 [11],而是此处发展的那些不负责任的嬉皮时尚风旅游所造成,疯狂派对后遗留下的空啤酒罐和垃圾,不但对附近村庄赤贫居民的生活状况毫无帮助,也无助于推广环境亲善的旅游风气。危地马拉同心网(Guatemala Solidarity Network)上说,大湖也在哭泣 [12]

作家赫胥黎写了关于阿提特蓝湖的名句:「科莫湖(Lake Como)对我来说,已经是完美景致的极致,而阿提特兰则是科莫,再加上广阔的火山装饰。实在是超越想像的完美。」我没去过科莫湖,但就我去过的阿提特兰 来说,真是震撼人心。然而,在人为的介入下,很担心湖泊会逐渐死去,变成一片沼泽地。所谓的人为介入,包括了耕种、旅游、公共设施缺乏及/或无法处理人类 废弃物。

虽然有人说Laguna del Tigre国家公园里什么都不剩了,与社区居民一起在此区工作 [13]的考古学家澄清说,在这块土地上的树冠层大体上还是保持完整。

Petén省长对之前未能有所行动保护这片丛林感到遗憾 [14][西文]。但这不仅仅是环境保护的问题。Laguna del Tigre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是一座2,500年的马雅古城,叫做Waka´ [15](西元前500年)或El Peru。其中最珍贵的是一位马雅皇后 [16]的陵寝。

博客¿Que te pasa Guatemala? [17][西文]写到环境及社会法律行动中心(CALAS) [3]向能源部提出索赔,因为能源部赞成延长在雨林中石油探勘的合约。博客Tokoloshte建议政府把Lachua湖(Laguna Lachua) [18]「工业化」(政府将会在这个区域建高速公路)。

来自北方(靠近湖区)的社会人类学家Manuel Boloma是一位年轻的马雅凯克其族人(Q’eqchi’) [19][西文],他强烈反对总统的态度及人民的无动于衷,对拯救我们的未来毫无作为。他说这不是一个经济和环境的问题,政府根本就扭曲了优先顺序,简直就是在扼杀危地马拉的未来。他呼吁所有瓜国同胞都要睁开双眼,好好看一看他们是怎样摧毁宝贵的明天。

校对:Sou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