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经济素食者

类别: Egypt 埃及,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牛猪等红肉价格近几周在埃及大涨 [1],无论此事与全球经济现状是否相关,许多埃及民众显然都因高价而被迫吃素,故有些人主张抵制肉品,希望藉此降低价格。

Meat market near Ataba, Egypt - by Furibond on Flickr [2]

埃及Ataba地区附近肉品市场,照片来自Flickr用户Furibond

Masr Al Youm于4月15日在博客提到 [3]

消费者保护协会将于今天,在首都开罗及埃及各省发起抵制行动,藉此抗议与表达对高肉价不满。

Weekite提及 [4]红肉价格过去几年在埃及波动情况:

这就是市场运作,当某些商品价格上扬,消费者便停止或减少购买,但我们却不顾任何价格变动,持续购买肉品。

直到每公斤价格涨至30、40、50埃及币,我们才开始怀疑肉价会不会继续升高,结果售价继续涨至60、70埃及币,每公斤70元!怎么会这样!

他接着表示自己将抵制肉品,直到价格回归正常:

我从今天开始抵制肉品,直至价格回复至每公斤50元。

各位若有孩子,每天都需要摄取蛋白质,或许可以考虑以鸡肉代替,若鸡肉价格上扬,也还可以吃鱼,若鱼肉也涨价,就改吃进口巴西肉品,每公斤20埃及币,也没问题。

Egypt Today提及埃及抵制肉品运动 [5]历史:

大约30年前,埃及在1977年发生所谓的「生计抗争」,但政府坚称那是「小偷抗争」,这个事件起因是肉价超过每公斤一埃及币;时至2010年,肉价涨至每公斤70元,人民和政府此次都同意抵制,这不是很讽刺吗?

先前只有民众参与,但这次包括政府,各方都决定抵制至四月底,不过肉贩协会希望人们只是减少食用量,而不要完全抵制。

就连农业部长Amin Abaza都呼吁埃及民众停止买肉,以其他食品对抗商人及农场经营者的贪欲。

抵制肉品消息似乎也传至邻国以色列,埃及博客Cairo Life Reviews表示,以色列提议协助解决此事 [6]

我今天上网搜寻埃及肉品抵制的消息,一位无名犹太博客让我注意到,今天在巴勒斯坦发表的一篇文章。

依据《Palestine Today》与《Almasryoon》的报导,以色列愿意协助埃及肉品问题,签署150吨的肉品出口协议,但埃及农业部直接拒绝!我的天啊!农业部还强调肉品供应未短缺,又呼吁消费者抵制肉品以稳定价格。

她之后揣测以色列背后动机:

在报导中,巴勒斯坦报纸指出,以色列政府「愿意免费提供肉品给埃及」,免费和出口并不同,我猜测以色列可能会从这项协议赚到大笔金钱!若以色列政府果真这么体贴,愿意捐助肉品,为何他们不把肉品拿给加萨走廊饥民?

事实上,没有人确知究竟高肉价背后原因为何,有些人怪罪政府,政府谴责肉贩与商人,肉贩与商人归咎于经济及饲料涨价造成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