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沙特阿拉伯:街道禁止女性慢跑者

类别: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 Education 教育,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近期,在沙特阿拉伯的阿西尔省,一条妇女常在运动的街道不再开放给女性慢跑者,因为Haia(弘扬美德阻止恶行委员会)认定该街道不安全。

Haia说明街道的关闭是因为该区域光线不足,常有犯罪,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女性。然而,许多博客不认同该说法,认为背后有其它原因。

一个评论者,Ahmed Faraz Rao,在阿拉伯新闻 [1]就此议题讨论,提出要求:

如果这个地方对妇女来说不安全,那请改善,而不是禁止妇女在此慢跑。对于一个不安全的地方,是应该叫人们离开还是警察应该采取行动改善呢?

Saudi Jeans指出该区域的慢跑者表示那条街既明亮又安全,将这个决定比喻成「预知犯罪」的处理方式 [2]

Haia的这个决定可以说一部分是在先发制人,一部分是在归罪于受害者。他们不监看这些所谓的不安全地区,不逮捕试图骚扰妇女的人,而是阻止妇女在那边运动…当然Haia这样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也不会感到讶异。

的确,American Bedu指出 [3],这样的决定早有先例:

早就有政府部门干预妇女运动的先例。去年,很多女性运动中心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被视为非法。这些场所不被视为商店,因为这些地方提供女性运动而不是购物或美发,所以必须要政府核可营业。

接着,她提到在沙特阿拉伯经营女性健身中心的难处:

许多沙特阿拉伯的学校,像是小学和中学,都没有提供孩子运动课程。女性不被鼓励运动。女性除非自己非常积极和规律的在自 家运动,不然并非每个女性都能轻 易地安排她的运动时间表,出去走路或是安排去健身中心和支付私人健身中心的费用。但另一方面,男性可以随时穿上短裤去慢跑。男性健身中心充足。大多数男性 健身中心都有大片的玻璃落地窗,人们在街头可以看到中心内健身的男性。

American Bedu也指出,健身与健康有关,而非虚荣。这一点在评论者Abu Sinan对此报导 [2]的回应中再次被强调:

这是沙特阿拉伯多数女性有糖尿病的一大原因。没有运动,饮食不健康,这都有相关。

同时,QusaySaudi Jean的博客上针对这议题发表了更讽刺的意见:

我敢打赌有人在贩卖家庭健身器材,试图禁止所有户外活动,好让他能卖更多。

校对:Soup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