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博客与学运领袖狱中绝食

类别: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这张贴纸出现在许多博客上,写着Majid Tavakoli勇于反抗暴政

两位伊朗博客及一位学运领袖因身陷囹圄,无法提笔与经营博客,决定以绝食抗议狱所环境及争取自身权利。

Majid Tavakoli [1]这位学生是知名人权份子,两位博客则是Hussein Ronagh Melki及Koohyar Godarzi [2]

Hussein Rongah Melki(又名Babak Khoramdin [3])是反抗网络过滤的伊朗Proxy [4]重要成员,博客 [5]常以人权及公民社会为主题。

Majid Tavakoli去年12月遭逮捕后,政府强迫他穿着女装拍照做为羞辱,伊朗民众为表达支持,也戴上头纱 [1]拍照,并更换自己的Facebook档案照。

Kouhyar Godarzi在2008年4月最后一次发文时,呼吁 [6]读者协助终止迫害。

去年六月饱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之后,伊朗政府镇压抗争活动,并逮捕数百名政治及民间领袖,包括许多人权份子、博客及记者。

Majid与Hussein自5月23日起,在独居房里开始绝食抗议,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指出 [7],自Majid Tavakoli绝食消息传出后,包括欧洲、美国、加拿大及澳洲等地人权份子与知识份子亦开始绝食抗议。

伊朗博客Sight表示 [8]

Majid,快停止绝食抗议,你不该为我牺牲生命,若你不在人世,我也不想迎接春天,Majid,留下来与我们同在。

Marjan Tehran表示 [9]

人们不该遗忘Majid,他自进入大学到被捕为止,都在为自由奋斗,现在该由他的朋友和支持者努力,尽可能不要遗忘他。

伊朗政府近年来囚禁 [10]多位博客,包括Hossien Derakhshan [11]也仍在牢狱中。

29岁的伊朗博客兼记者Omid Reza Mir Sayafi [12]则在2009年3月18日,死于首都德黑兰的Evin监狱中。

校对:Portno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