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美国:悼念在土耳其船队身亡的美国人

类别: 北美洲,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美国,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1]

多根(Furkan Dogan)在校照片,来源不明

以色列国军攻击加萨走廊自由船队几天后,关于船上九名死者的消息逐渐传出,其中八人为土耳其籍,另一人是19岁的多根(Furkan Dogan [2]),他拥有美国及土耳其双重国籍,据称他一生多数时间居住于土耳其,死亡时身中五枪,其中四枪为近距离瞄准头部 [3]

美国博客Jim Buie现居土耳其Kayseri,与多根为同乡,他提及 [4]多根的背景:

19岁的多根来自Kayseri,是土耳其裔美国人,遭登上船队的以色列士兵击毙,我实在很想难像,出身此地的多根,加入 船队, 遭指控攻击士兵,以色列还指称船上人员是「恐怖份子」,支持盖达组织(Al Qaeda),Kayseri当地文化向来温和、谨慎、顺从,亦是总统古尔(Abdullah Gul)的家乡,我与妻儿过去八年居住于此,都觉得当地民众善良又好客 [5]

…这个年轻人显然在社区备受推崇,就读当地一所私立中学,与我授课的学校相似,他的志愿是成为医师,和我有一位学生是邻居。

在许多美国人眼中,美国与以色列关系成为重大话题,@hughsansom [6]在Twitter上提到,美国过去处理国民死于以色列手中的记录:

[7]

Hugh Sansom对美国政府喊话

Rachel Corrie [8]遭以色列部队杀害后,美国政府只字未提,这次多根遭以军连开多枪射杀,美国总统与政府有打算发言吗?

讨论美以关系时,一大重点在于美国透过援助,究竟给予以色列军队多少钱,据估计每年达30亿美元 [9],美国博客PoliticalMonkey2010主张 [10],美方应终止这项关系。

五颗子弹?对毫无武装的人连开五枪?这些子弹是美国买单吗?这些子弹是用各位的纳税钱资助吗?这些子弹上是否刻着「给挚友,美国上」的字样?这些子弹却用来对付美国公民。

让我先澄清,船队上所有死伤都很令人惋惜,每个人的性命都同等珍贵,每位死者都是他人的亲友,我之所以特别关注多根,只因为他是美国人,我也是美国人,我不在乎他住在哪里,他就是美国人。

我们该终止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为了这个关系,我国不断付出代价,包括美国人的性命、美国的金钱、美国的影响力,若这是件商业交易,别人会劝告我们放弃,因为已无法再承担,美国无法承担像以色列的朋友。

美国博客Hijabmaster信仰伊斯兰教,他细究媒体报导,发现多数称呼多根是「拥有美国护照的土耳其公民」,为了厘清,她表示 [11]

现在只有两种人能拥有美国护照:美国国民与美国公民,所有美国公民都是美国国民,但美国国民未必是美国公民,非美国公民所持的美国护照上,都会加注第九条:「持有人为美国国民,但非美国公民」(请见不是公民的国民 [12]),多根的护照并未加注这一项,故他是美国公民。现在最可能的情况,在于他拥有双重国籍,选择指称一名土耳其公民遭杀害,总好过称之为「美国公民」。

对于以色列声称军队开火是自卫,Stephen Saperstein Frug在Attempts博客严辞驳斥,他对于多根之死的看法 [13]是:

若证实为自卫,过去所有开枪者声称自卫等于是谎言,朝胸口开枪或许是自卫(当然这是侵略者的标准,以色列一开始就不该登船,也是他们先动手,但仍可理解),但近距离朝头部开枪,很难称得上是自卫。

还有三个人?那就是谋杀,也令整个现场令人起疑。

美国人Richard Silverstein的博客Tikun Olam(希伯来文,「修补世界」之意)颇受欢迎,他怀疑 [14]欧巴马总统会不会为多根之死做出正确反应:

欧巴马先生,你会让美国公民遭到以色列军队冷血杀害吗?你会怎么做?若在其他国家,我猜测会出现抗争、加倍努力终结加萨走 廊困 境、与以色列交涉,或许还召回美国大使,这是英国可能会出现的反应,英国也已经要求以色列停止围堵加萨走廊,但我国政府却无勇气这么做,美国与土耳其利益 如今十分密切,这起事件理应让双方政府更靠近,但事实是如此吗?

这个政府如此懦弱,大概只会用含糊几句话带过,老实说吧,我们的政策令人羞愧,多根的遗体即为明证,此事会让欧巴马有任何反应吗?各位心中答案应该和我一样。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