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非:在「种族战争」里找到共识

类别: South Africa 南非, Ethnicity & Race, 政治

南非民众绝非色盲,经过四十多年种族隔离 [1],种族概念深植于许多南非民众心中,国家于1994年改行民主,让许多人盼望社会更加平等,摆脱长久区分人民的歧视法律,但时隔16年,种族色彩仍背负着污名,是许多南非人至今难以跨越的障碍。

[2]

团结为一!照片来自myweku.com

就博客圈而言,南非人民似乎很担心遭贴上标签,真心希望寻求共识,Ryland Fisher [3]便说出这种感受:

我前往海外时,便很意外大家都列为南非人,因为我们都来自南非,但只要一返国,每个人身上就增加好几种身分,非裔、非裔黑 人、所 谓有色人种、印度人、华人、白人,有些人希望种族隔离继续下去,则会自称是欧洲人;还有Xhosas、Zulus、Tswanas、Pedis、 Vendas、Sothos等分别,再区分为坦米尔人、印度教徒、穆斯林、基督教徒、犹太教徒,我并非认为这些身分有何错误,但当南非利用身分为武器相互 对立,就成为一项问题。

南非民众很熟悉何谓「利用身分为武器」,或有时称为「种族闪卡」(flashing a race card),人们在争论或说明,常以种族当成理由,甚至普遍到年轻企业家真的制作卡片推广 [4]

不过各位若仔细观察网络情况,就能感觉有所变化,尽管主流媒体大肆报导分化问题,南非各行各业民众似乎正在改变。

David Gemmell [5]对南非种族关系相当乐观:

几年前女儿念中学时,我要载她和她的朋友去看电影,我问道她要约哪个朋友一起去,她说是「梅儿」,身为父亲,我很自然追问,「是哪个梅儿?」「就是那个戴着眼镜、有点胖的女孩,有来过我的派对,你有见过」。

我去载她们时,很意外发现梅儿是黑人,我的14岁女孩完全不觉得,可以用肤色来描述他人,我所有朋友都有类似故事。

One-Eye-Only [6]也有类似经验:

没错,白人、黑人、有色人种、老人、年轻人、同志全都一起跳舞,若南非英雄曼德拉(Nelson Mandela)看到,肯定会兴奋不已,南非人伴着经典南非音乐跳舞,只要我们团聚,一起喝几杯,所有那些分化或隔阂的废话都会抛诸脑后。

世界杯足球赛亦让南非人感到荣耀及团结,为展现对国家的骄傲及信心,许多人都在车上挂着南非国旗,African Crisis [7]表示:

有趣之处在于,现在不只是黑人机车骑士会挂上国旗,许多白人驾驶车上亦有国旗。

或许Dogs of War [8]最能表达此刻氛围:

南非属于我们所有人,所有人若要成功,让南非成功就是最佳方式,相信我,南非一定会成功。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