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戏院被迫放弃《血色海湾》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Environment 环境, Film 电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由於右翼团体反对播映 [1]奥斯卡最佳记录片《血色海湾》(The Cove [2]),三家戏院已决定放弃上映。

这部具争议的电影里,拍摄日本南部太地町(Taiji)的屠杀海豚行为,当地向来以捕鲸维生,而电影预定 [3]於六月底在日本戏院上映。

因为发行公司接到恐吓电话,门前亦出现抗议群众,东京二家戏院与大阪一家戏院已决定拒绝播映,全国还有23家戏院会播出,但日期未定。

许多日本民众强烈批评这部电影「反日」,但大多数人都还没看过内容,只听说是一群美国人来到日本,用尽各种方式瞒骗当地渔夫,并批判日本传统。

Ki ni naru nikki [4]表示,他理解人们抗议的理由:

我能理解人们为何反对《血色海湾》,因为日本一般民众不吃海豚肉…但我对电影内容有些好奇…或许我改为看书好了。

'The Cove' poster. By Christopher Carr. CC License. [5]

‘《血色海湾》海报,来自Christopher Carr,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至今《血色海湾》在日本唯一播映机会,只有去年11月的东京影展,不过原先也遭到拒绝 [6]

电影拍摄时,使用高画质隐藏式摄影机等高科技设备,反捕鲸豚人士秘密记录屠豚过程,以及将海豚肉当做鲸肉贩售的黑市交易,亦提及海豚肉汞含量可能达危险级,日本自从发生水俣病事件 [7]後,大众便熟知这项问题。

umikarahajimaru [8]在东京影展看过这部片,批评内容偏颇丶充满情绪化言论,认为这是社运人士拍摄的电影,而非从新闻专业切入的记录片。

我觉得这部片最值得批评之处,不是在於描述太地町情况,也不是制作团队,而是观众,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记录片,美国人却颁发最佳记录片奖给它,电影内容试图挑起观众情绪与同情,但却未提出任何确切证据,也缺乏逻辑。

[…]

太地町居民可能希望这部电影不要播出,因为内容让他们好像在遮掩什麽坏事,但这种态度可能会有反效果,让更多日本人有兴趣观赏这部片,若他们一句话不说,让电影如期上映,或许很快会出现「这是烂电影」的耳语,所有话题也会在一瞬间消失。


《血色海湾》预告片

但因为右派份子出言威胁,反倒让日本民众不再冷漠以对,有些人回忆起2008年时,描写靖国神社的记录片《靖国 [9]》就是因为遭贴上「反日」标签,无法在日本上映 [10]

目前已有55名日本知识份子丶记者及电影导演公开表示,反对取消电影上映,他们发表共同声明,以言论自由为原则,反对禁止播映《血色海湾》,并支持沦为威胁对象的戏院与民众。

renjakudo转载 [11]声明稿内文。

若这种现象变成常态,未来任何造成舆论分歧的争议性电影都无法播映,这部电影在全球广为流传,以日本为主题,却无法在日本上映,便可证明言论自由在日本多麽不堪一击。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