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韩:漏油事件的惨痛经验

类别: 北美洲, South Korea 韩国, 美国, Disaster 灾难,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History 历史

当英国石油公司(BP)在美国的漏油事件 [1]被南韩媒体报导时,许多南韩的博客仍对2007年韩国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 [2]记忆犹新,且表达了他们对受害者的担心和同情。

2007年12月,在南韩泰安郡靠近黄海的大山港附近,香港籍油轮河北精神号遭到三星重工所属南韩籍平底船上起重机的撞击,导致270万加仑的原油外漏,污染了南韩的西部海岸。

[3]

照片来源:一名自愿参与清洁工作的博客 [4]

大约有120万来自不同社会背景的志工,在南韩西海岸帮忙清洁工作达数个月之久。名人、政客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一个接一个地用手擦洗被原油覆盖的石头,且利用吸收材料去除剩余的原油。

[5]

一名参与清洁工作的志工,在她的博客 [4]报导了工作期间和之后接连数天,因为原油气味而造成的不适:

即使我们刷去了原油,泰安郡在海水进来之后又会变成一团混乱。原油的气味让我觉得恶心和头痛……我在回到家之后,仍然感到不舒服且想吐。

虽然韩国政府派遗了数以百计的船舰、起重机、直升机和飞机至西海岸,但因为原油既深且广地渗入该海岸复杂的地形,遗留在沙子和许多的岩石中,所以大部分的清洁工作仍需仰赖人们的双手。

一位博客在他的Daum博客 [6]写到,若有更多的人力投入和资金支持,英国石油公司的漏油清洁工作将能够加速。同时他也表达了对美国拥有高级清洁设备的羡慕:

美国是个富有的国家,在事件现场已经大量地部署许多高品质的设备。清洁工作可能会比人们预期的还要简单许多。 这和我们当初用双手、逐一地将油污从物体上去除很不一样……美国已经成立石油污染信托基金……在「原油泄漏责任信托基金」(Oil Spill Liability Trust Fund)的限制下每个事件的支出上限是美金十亿元。但因为在美国没有像我们在韩国一样有大量的志工协助,因此这样的金额实在是太少了。

当地媒体报导 [7],泰安郡的漏油量只是英国石油公司油管一天所漏出油量的三分之二,约是阿拉斯加港湾漏油事件 [8](Exxon Valdaz oil spill) [9]的 三分之一。然而,这样的漏油量已经足以杀死韩国最大沼地之一的海生生物、破坏渔业和445座海产养殖场、污染国家海洋公园而影响观光业,进而重挫了人民的 生计。三星是韩国最大的跨国集团之一,曾被指责因为未将平底船牢固于拖船上而造成此次灾害。当这次在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发生时,韩国人民回想起当时三星重 工以相对较轻的处罚即免除了责任。

一名Naver的博客 [10]表达了他对政府和公司逃避责任的不满:

英国石油公司使我想起2007年发生在泰安郡的漏油事件。感谢许多志工的帮助,我们当时才能很快地恢复……美国政府似乎很 难避免批评声,因为他们对此事件的反应太慢。他们现在试图将责任全部推到英国石油公司身上。这使我回想起对三星重工在泰安郡漏油事件责任上的裁定--三星 只需缴交56亿韩圜(约460万美元)罚金。这个结果让我感到极为不满。

赔偿金的上限裁定为56亿韩圜,但三星最后只缴交了3千万韩圜的罚款,约美金2万2千元。

一些博客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这次的事件。一名Naver的博客推测 [11]英国石油公司的漏油灾害会对油价造成影响,他预测今年每桶原油很快将会超过100美元。

另一个OhMyNews的博客强调 [12]了寻求基本的方法防止石油灾害再发生的急迫需求:

这个世界必须尽快将对石油的重度依赖转换至其他不伤害生态环境的能源……我们都属于同一个地球,这再也不只是其他人的事。

韩国人民经历过漏油灾害,对于在美国不断涌出的原油,以及之后将会对全世界造成的影响,感到由衷的担心。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