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传奇舞蹈家大野一雄辞世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大野一雄(Kazuo Ohno)是日本传奇艺术家,亦为「舞踏」(Butoh)先驱,于6月1日以103岁高龄与世长辞,「大野一雄舞踏研究所 [1]」网站上的生平提到:

当他起舞,便为自己注入生命力,一位平凡老人开始能给予他人力量,人们因而乐于与大野一雄接触,他很长寿,深深感动人们,大野一雄是位能扩大人类潜力的艺术家。

舞踏 [2]」是种前卫舞蹈,源于二战后的日本,特色在于身体涂上白颜料,以及充满概念性及扭曲的肢体动作。

以下片段来自「美与力 [3]」这个舞码,名为「歌颂La Argentina」,由同为舞踏创始人土方巽(Tatsumi Hijikata [4])制作,于1977年首演,向西班牙舞者Antonia Mercé(又名La Argentina)致敬,大野一雄于22岁时,曾看过这位舞者演出。

许多人回想起自己观赏大野一雄演出的经验,以及自己所受的冲击,Michiko Murayama在True Colors [5]博客提到几十年前,初次观赏La Argentina的感受:

他拥有完全解放的灵魂与肢体,和观众交流看不见的能量,我忍不住放声大笑,看着他如此专业的演出,互动非常华丽,肢体结合灵魂,似乎无限延伸至空间里,没有任何严肃感,如此自由。

美好、滑稽、纯洁、活泼、充满爱…他就是如此存在。

在这段期间,我日日夜夜都和其它舞者一同创作,试图突破,当一个人渴望改变,很自然会浮现恐惧与不安,恰好在此刻遇上他的演出,我记得离开剧场时,大家都兴高采烈,已获得无穷勇气及能量。

贝斯乐手koyu也记录 [6]自己的经验,文末提到:

如我先前曾多次提到,舞踏这种艺术形式一直都是我创作的灵感。

大野老师,多年来非常感谢您。

fujita244提到 [7]

他用肢体展现的不是力量,而是灵魂摇摆,以及心灵如同花瓣,他年老而充满皱纹的身体则是纤细的灵魂。

他在七十多岁才蜚声国际,此后仍持续演出至九十多岁,我在这段时期成为他的舞迷。

Kengo Nakamura张贴 [8]多张大野一雄在2003年演出的照片,当时舞码为中川幸夫(Yukio Nakagawa [9])的户外演出作品「花狂」。

大野一雄百岁大寿时,47位受他启迪与影响的摄影师合办展览 [10],名为「摄影师捕捉的大野一雄身影」,筹办委员会主席为细江英公(Eikoh Hosoe [11]),亦为日本现代摄影界大师。

纵然后来失去行动能力,他仍用手臂和肢体展现自己: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