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韩国:世足赛与独家转播重注

类别: 东亚, South Korea 韩国, Economics & Business, Media & Journalism, Sport 运动,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0年6月23日]

韩国SBS电视台以6300万美元价格,向国际足球总会FIFA购买世界杯足球赛独家播出权,这是韩国电视史上最高额权利金,也是一大赌注,随着韩国国家代表队进入16强(译注:韩国已于6月26日在16强赛落败),SBS身为韩国三大无线电视网之一,预计将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但长期而言,转播世足赛对SBS是好或坏还不一定,因为民众对该台转播工作怨声载道,抱怨忽视民众权利。

Heynews认为 [1]SBS投资转播世足赛只是投机行为,因为花费的权利金可能无法回收,但随着韩国队闯入16强,各方都认为SBS的利益将会大增:

SBS的命运与韩国队相系,盈亏目前仍难以确定,韩国股巿预测,若韩国队能进入16强,SBS将可获得净利,否则将会亏损。

光是争取独家转播权,就要价6300万美元,若加上在南非现场直播等费用,SBS的总开销高达9100万美元,故该台努力销售广告时段回收成本,韩国队出赛当天,每15秒广告时间开价8万美元,创韩国电视史新高,《Herald》报引述 [2]「韩国广播广告公司」说法,SBS在单场比赛的广告收益亦高达5500万美元。

若美国等各地民众已习惯由NBC等主要媒体独家转播奥运会等赛事,看待韩国民众对SBS的愤怒,可能会感到不解,人们过去都习惯在餐厅或广场电视墙收看转播,但SBS电视台此次规定,这些场所若未先付费,便不得播出世足赛画面,Woony [3]非常愤怒该台用独家转播权压迫每个人,却忽视自己身为全民媒体的主要职责。

SBS此次取得世足赛独家转播权,令我和其他韩国民众同感愤怒,令人更生气的是,SBS甚至发函至旅馆及大型连锁餐馆,要求他们购买转播权,不只是特别为世足赛架设的大屏幕,连原有电视都包括在内,看着SBS逐渐遗忘身为媒体的职责,只想着独家权利,实在觉得可悲。

多数连锁旅馆对此事大多没有反应,只有Imperial Palace旅馆在开赛前便购买转播权,《朝鲜日报》 [4]指出,旅馆老板是国家队球员Cha Du Ri的岳父,也将在旅馆外墙高挂这名球员的巨型海报。

虽然韩国队进入16强,将暂时平息民众对SBS的不满,但不表示怒气就此打住,STWorld [5]认为,SBS剥夺民众选择球评的权利,Zihuatenejo [6]表示,当两场比赛同时进行,由SBS择一转播实在令人不悦。

由SBS取得独家转播,就代表我们不可能看到每一场球赛,尽管我是观众,却不能选择想看哪一场球赛,只能盯着SBS要我们观赛的比赛。

许多人揣测为何SBS有此决定,Saheilu [7]宣称他曾与该台一名记者讨论,该位记者表示,SBS希望藉由独家转播权,在快速变迁的媒体产业中求生。

该记者指出,「无线电视台面临危机」,订购有线电视的民众在2009年达1500万,相当于八成电视人口,广播及通讯科技加速整合,新媒体也不断崛起,无线电视台竞争力大减,为求突破,电视台要在不断变化的媒体产业找回竞争力,便决定规划他人无法模仿的强势内容,以SBS而言,便是国际重要运动赛事的独家转播权。

虽然SBS目前似乎是「赌注愈大、收益愈大」,但若要在新媒体时代里求生,并获得观众认同,可能需要更有创意的策略。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