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揭露收费博客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RuNet Echo

多柏柯托夫(Roman Dobrokhotov)为俄罗斯博客兼政治运动者,去年曾接受全球之声访问 [1],他最近调查 [2]俄国博客收费模式究竟如何运作,他表示,多名付费博客网络业务曾联络他三次,每篇文章价码介于23美元至50美元。博客若同意收费撰写内容,每当提及特定议题时,理应提供独到观点,多柏柯托夫最近一次接到的邀约内容相当不寻常,希望他帮俄国警方写些好话:

Garin-studio公司经理人希望我撰写一系列文章,突显警方正面事迹,第一篇文章费用63美元,其余每篇31美元。我后来挖掘出更多细节,该公司客户原来是联邦政府内政部,而非莫斯科警察局,更特别的是,这个案子来自国家安全局(理应负责管控与监督警察),原来这就是他们做事的方式。这个案子共有50位博客参与其中,不过若是最热门的博客(如Radulova),安全局会直接与他们联系,就我所知,内政部不只委托Garin-studio一家公司。

其他博客注意到 [3],在Natalia Radulova [4]Maxim Aleksandrov [5]两人的知名博客上,几乎同时出现赞扬警方的文章。

多柏柯托夫自行统计,至少有38位博客据称与Garin-studio公司签约,并参与这项「警方宣传活动」,其中不乏知名博客。他亦分析多少热门博客在同一时期提及同一件事,如75位博客曾在同一星期内,都曾出现有关手机应用程序的类似文章(包括ibigdan、katoga、allan999、bydyry、sviridenkov等前25大博客);又例如17位博客都提到减重药品。

整体而言,博客收费撰文为一全球现象,美国在2009年间,约有8.5%的博客均曾收费产制内容 [6],由于今日博客及新闻界线逐渐模糊,前者已不再只是种余暇嗜好,更成为一项专业,David Armano说明 [7]主流媒体与社会媒体进行置入性营销的流程:

自营销学出现以来,采购媒体内容便曾从未消失,在数字时代里,计算方式或许不同,但原则很类似,先决定在何处花钱的效果最大,再寻找适合的数字环境购买媒体版面。许多案例会透过广告公司中介,这种模式的最新形态是与专业公司合作,处理社群、网络、论坛、博客等媒体,这些公司拿到钱后,会安排客户信息出现在这些另类媒体中,虽然广告商或许无法掌控传播内容(例如博客仍可畅所欲言),但商人依旧付了钱购买这些版面。

俄国收费博客的网络很庞大,但这些人先前并未曝光,还有博客「市场」(如blogun.ru),让客户能购买关于特定主题或产品的文章或链接,这种模式大都是如此运作:博客收费后,产制某种内容(如教学、特定主题式内容),有些博客收费后,要宣传特定产品(如置入性广告)。除了付费之外,还有其他形式,例如博客会谈论自己免费获得的产品,或是自已获邀出席的活动等,今日许多人信任博客的程度高于报纸或电视广告,如同信任自己的朋友,故人们打算宣传产品或活动时,会透过博客为媒介。

Money at Hand [8]

手中的钱,图片由Don Hankins制作

The idea of a paid blog is that it uses this private channel of communication and gets more efficient in promoting certain things or ideas. Of course, there's always a moral dilemma: if a blog is supposed to provide personal information and is intended to offer “real communication,” hidden advertisement “violates” the unspoken contract between the blogger and his/her readers, which is based on mutual respect and sincerity.

所谓收费博客,即是希望运用私人传播管道,让宣传特定产品或想法时更有效果,当然,这么做也会引发道德争议,博客理应提供个人信息,做为真正传播的空间,这时若在其中隐藏广告,等于破坏博客及读者之间,以互相尊重及坦诚为基础的默契。

俄国博客圈有些怪异之处,首先,最受欢迎的俄国博客多数建于LiveJournal这个平台,故置入性广告实属违法,该平台使用条款 [9]内载明,限制未经许可或同意的广告内容、宣传素材、垃圾邮件、连环信、金字塔式传销,但人们并未重视这项规定,目前只有tema一位热门博客,曾试图 [10]张贴经LiveJournal同意的广告,但其他知名博客并不支持这个构想。

而且从多柏柯托夫的经验可见,收费博客有时会因此主张特定政治观点,或支持官方意见,他的调查结果让我们更加了解这块「灰色地带」,收费博客的身分曝光后,影响力也会下滑,因为读者会明白他们所言只是因为金钱;调查结果亦显示,内政部会透过网络影响俄国舆论,也因此引发一项重要问题:政府机构使用这种争议性营销手段是否适当?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