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骤然下台

类别: 大洋洲, Australia 澳大利亚,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公民媒体, 政治

Former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1]

一切平顺且秘密进行,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辞职下台,由原副总理姬拉德(Julia Guillard)取而代之,成为澳洲首位女总理,总理职位可能易主消息星期三晚间才传开,隔天早上陆克文便下台,笔者在个人博客 [2]上,记录陆克文支持率大跌与失势的部分背景因素。

本文收集其他博客对此消息的反应,有些评论员指称此事如同政治暗杀,以下这些民众平常鲜少谈论政治,亦未固定评论时政。

Rorybaust自称「只是个困惑者闲聊」,他虽然并不支持陆克文,但对于总理遭赶下台的方式很不满:

我同情陆克文,只是因为他公开遭背叛,没有人应受这种屈辱,而且他一心只想为自己和你我的国家服务。陆克文或许是位失败的领袖,或许应该辞职,但要他下台的方式毫不尊重这个重要职位,令我怀疑幕后人士的动机。

Rorybaust和许多人一样,并不排斥新总理,而保持开放态度:

姬拉德或许能证明是澳洲的好领袖,或许能证明自己是位成功的总理,我只觉得这段过程是她上台时的污点。

若丢垃圾时令人不快 [3]

Bill Kerr责怪澳洲工党幕后大老迫使陆克文突然下台:

前总理陆克文与新总理姬拉德之间没什么不同,换人主要只是因为党内派系领袖逮到机会赶走陆克文,先前陆克文不愿听命于党内领袖,完全仰赖自己的民意支持率执政,但人气却因他放弃气候变迁方案而重挫。

澳洲民主 [4]

New Day博客的Cathy Swan和陆克文相同,都公开承认自己是基督教徒,她很同情陆克文被迫下台的遭遇:

陆克文于2007年风光上台,却在种种因素之下,于2010年黯然下台,许多支持者及政治盟友反倒给陆克文最后一击,职位遭一名女子取代,对任何强调男子气慨的男子,肯定是种打击。

这种屈辱对陆克文实在不对、也不公平。

这是政变! [5]

一如文章标题所示,Bushfire Bill在Political Sword博客里,无法决定该支持姬拉德,或是赞扬陆克文的贡献:

经过一夜好梦与思考,我决定站在姬拉德这一边。

陆克文似乎让自己孤立,冷漠对待内阁及党内人士。

我不知他为何如此。

因为他本性如此?

他详细分析陆克文的优缺点后,结论是:

他错在执政时太认真、时间太长,我能很容易原谅他,还能对他说「做得好」,现在得看他是否愿意原谅我们。

陆克文,谢谢你 [6]

Peter在Holties House – All About Australia. The Land I Love博客里,整理陆克文的政绩:

陆克文担任总理仅31个月,民意支持率却从70%跌落至37%,尽管时间不长,但仍有值得一书的时刻,他为了「失窃的一 代」(stolen generation)向原住民致歉,他带领澳洲捱过全球金融危机,让国家不致落入衰退,他也尽力争取碳排放交易计划,希望处理气候变迁问题。

新总理 [7]

Same Same自称为澳洲最大同性恋生活风格网站,邀请众多同志评论更换总理一事。

Michael Rolik认为:

陆克文政府自上任后,便大力推动同志平权改革,期望姬拉德政府能萧规曹随。

Tim Wilson则不太有信心:

陆克文政府承诺很多,但行动只是一般,姬拉德必须打破这种印象,坚守并执行对的理念。

对姬拉德有何期许 [8]

M. ‘Lorenzo’ Warby在Thinking Out Aloud博客上,平常多以书籍和电影为主,而非政治,但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事件让他忍不住动笔:

姬拉德的言论时常与我相同,我只觉得陆克文很烦人,但这不是重点,陆克文担任总理的问题很简单,他是个跋扈的控制狂,人们必须懂得倾听与斟酌,因为现代社会如此复杂,个人或某个派系无法轻易厘清行动与政策盘根错节之处,若要试图说服他人,就得懂得倾听及思量。

民调一定是恶魔:陆克文已不再是总理 [9]

Dr Marko Beljac在Vile Maxim – Ranting and Ravings Against Neoliberalism博客中,认为陆克文落败等于是矿产业胜利,因为先前这些企业大力反对陆克文提出的「资源暴利税」:

矿产业决定摧毁陆克文,也确实成功了,澳洲所有大企业都对总理换人一致叫好,姬拉德上位后,承诺将会进一步「征询」产业界,好像这些企业的意见还不够明确一样。

大骗局:陆克文与政坛 [10]

Alexis Ituarte今年将自中学毕业,他在Lex-icology博客表示,听完陆克文充满情绪的告别演说,他和许多人都有同感:

我不确定自己的政治倾向,对陆克文或姬拉德亦无定见,但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我觉得陆克文与寻常人们无异,也有良心、热情,有时可能还有善意。

陆克文也是人? [11]

Rhiannon Hart写作通常针对「青少年书籍、写作、奇想、反面乌托邦与超自然」,对于出现首位女总理,她和许多人都很兴奋。

对于澳洲总理陆克文于昨天早上下台,交棒给姬拉德,社会许多人还没反应过来,她是位女性!是我国首位女总理。

许多人觉得不满,但也有许多人在庆祝,长期由年长白人担任总理后,终于有位女总理,我觉得非常棒,让国会里的历任总理照片有些变化。

总理姬拉德,值得庆祝 [12]

Patricia常在POLYPOMES [13]博客写诗,在笔者的文章后留言 [14]

我常以反讽语气创作政治诗,但我此次可能是由衷而写:

适当修正

我们无比重视国家领袖
看着他每日遭媒体粗暴对待
感到无能为力
在野党手段粗鲁下流、肆无忌惮
最终他流血倒地
成为媒体流言的受害者
我们杀了他,因为我们明白
他已几乎断气,满身创伤
伤痕累累、无法再起
名誉已百般受损
他珍视的目标也已迷失
忠实支持者无可奈何
只能接受结束这场悲剧
这并非暗杀
而是结束痛苦,一场优雅的政变

「政变」后首次民调 [15]显示,政府支持率反弹,笔者在下篇文章中,将收集博客圈如何看待新总理接任后的第一周。

校对: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