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非:巫巫兹拉惹争议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South Africa 南非, Sport 运动, 公民媒体

[本文英文版原载於2010年6月14日]

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或许是崭新的场馆或各国球迷服装五彩缤纷,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声音,肯定是无所不在的巫巫兹拉(vuvuzela [1]),无论是在场球迷或电视观众都永难忘怀,人们也在讨论,究竟这个声音是让世足赛体验更好或更糟。

对南非本地足球迷而言,巫巫兹拉向来是球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不明白为何大家小题大作,但在国际球迷与观众耳中,这却是从未经历的感受。

[2]

足球场上的巫巫兹拉,照片来自alvez,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相关论辩 [3]其实始於2009年洲际国家杯足球赛 [4],当时同样在南非举行,也是全球许多足球迷首次接触巫巫兹拉的声响,有些人要求在球场内禁止使用巫巫兹拉,宣称已剥夺观赛乐趣,但国际足总主席Sepp Blatter则完全支持在2010年世足赛使用巫巫兹拉,强调「我们不该让非洲主办的世足赛和欧洲一样 [5]」。

但自从世足赛开打以来,许多人都在网路上抱怨 [6]巫巫兹拉的声响,有些人则为它辩驳,还有些人斥责其他人不该抱怨,虽然有报导指称,国际足总由於电视观众不满,已打算对巫巫兹拉设限 [7],许多人觉得现状不会改变。

叙利亚Twitter用户Anas Qtiesh对比 [8]巫巫兹拉与昆虫鸣叫声,认为「我们要在球场上燃烟驱虫,因为蜜蜂嗡嗡叫的声音已失控」,Twitter网站上也出现好几个帐号,鼓励人们多加抱怨巫巫兹拉,如@stopvuvuzela [9]@vuvuneela [10]@vuvunee [11]

也有人起身捍卫南非足球传统 [12],Michelle Sibanda(@pinkminx36)表示:

巫巫兹拉是我国一项传统,所以我们不会停止使用,各位也可以一直抱怨至比赛结束!

有些人在广大批评声浪中找到幽默之处,并置入自己的看法中,例如Daniel Reeders(@onekind)认为 [13]

西方世界发现非洲既大声丶刺耳又令人难以招架,於是转向Twitter抱怨连连。

Karabo Harry(@kayrabH)则建议 [14]

若巫巫兹拉让各位觉得很烦,就戴上耳塞,然後开始抱怨文盲丶贫穷等其他大问题。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