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玻利维亚:域名成本过高

类别: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维亚,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相较於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玻利维亚民众要购买网域名的成本太高,智利的.cl域名两年要价40美元,阿根廷民众甚至可免费取得.com.ar域名 [1],玻国的价格却高出许多当地民众能力所及。

最近「玻利维亚网络资讯中心 [2]」宣布,.bo域名价格下调35%,修改後的费用为每年140美元,或是透过其他方式,以每年40美元的费用取得com.bo域名。

降价消息同时公布在该组织新成立的Facebook页面 [3],让使用者有机会表达对域名成本的看法,Esteban Lima在讨论区里表示 [4]

我想知道这些钱用在什麽地方,若身为公务机构,域名数量丶所得金额与投资项目都应该公开。

讨论也延续至Twitter及博客,Oscar Humberto(@oky_)等用户都提到价格变化的影响 [5]

域名价格不符合玻利维亚民众的经济现况,只会扩大「数位落差」。

Mario Durán声称在该组织Facebook页面批评高价,留言却遭到删除,他不久後在个人博客 [6]上,转贴留言消失之前的萤幕截图,并表示已致电该组织,要求说明留言规定,他在简短访问「玻利维亚网路社会发展中心」的法务代表後,整理出以下几点:

一,降价幅度将会很大。
二,销售域名所得用来维持「玻利维亚网络资讯中心」运作。
三,这是个资源很少的公务单位。
四,其他国家经济及用户规模较大,故域名成本可低至1美元,但玻利维亚用户仅6000人。
五,若只有三个人抱怨,情况不会改变。

Mario Durán在文章中亦提出,自2003年起,许多玻利维亚网路用户便在考虑,希望连署请愿要求降价,他在另一篇文章建议发起网路运动 [7],让更多人认识这项问题,且应由博客及Twitter用户带领论辩,许多人讨论此事时,都已开始使用#nicbo [8]这个标签,希望在短期内,就能带来实质改变。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