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关于哥伦比亚文学的博客

类别: 拉丁美洲, 哥伦比亚, 公民媒体, 文学

哥伦比亚的文学作品能闻名世界主要是透过作者们,例如贾西亚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和他的书《百年孤寂 [2]》。 然而,在谈论这个话题时,老贾(el Gabo,译注:Gabo为Gabriel的昵称,el Gabo专指马奎斯)已经转变成了一个唯一的指标。因为如此,在网络上稍做搜寻,可以找到致力于讨论其他作家的博客(一些近期的,有一些较为早期),并透 过网际网络分享文学作品与分析。

举博客「哥伦比亚文学研究群组」为例,最新的一篇文章介绍了Phillipe Potdevin与他的书《鄂图曼女子》(La Otomana) [3][西]:

鄂图曼女子描述Scipino教授与Morgan坠入爱河的故事。Morgan是一位教师,乍到知识份子聚集地的Alto Meusa。故事一开始,Scipino偷了一些Morgan她自述因为被绑架或受虐时感到性愉悦的私人文件。Scipino与这位教师展开了一段关系, 透过一些性暴力的手段来征服她。

博客麦杆上的眼睛(El Ojo en la paja)分析了编辑的工作,其中一篇文章谈到了Mauricio Linares和他的书《奔忙度日的将军》(El Mariscal que vivió deprisa) [4][西]:

我对这本小说持保留态度。首先是因为我对作者没有好感:我觉得他为了维持记者的独立性,已经太靠近权力了,出于我个人喜好,他太 过深入我同样没好感的时代出版社(la Casa Editorial El Tiempo)。另外,在他的字里行间与公众演说中,我始终认为他自负又高谈论阔。

如果要找齐哥伦比亚作家的原始内容,在博客哥伦比亚作家(Escritores Colombianos)里面可以找到按字母排列的哥伦比亚出生的诗人、短篇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的列表 [5][西]。博客满口雾(Bocanada de niebla)是「旅游读者的旅行日志 [6]」[西],一星期的每一天都有一个特别选定的内容,包括摄影术、诗与分析。最完整的文学博客之一是遗失的精工品(Las Filigranas de Perder) [7][西],可以在那里找到的资讯包括写作坊、比赛与其他的活动、新闻和阅读材料等。

有博客专注于特定一种文学风格,如科幻小说的:Juan Diego Gómez的博客Ciencia Ficción – Science Fiction [8][西],David Pérez Marulanda的催眠的鸡 [9][西],还有作家Antonio Mora Vélez的我的文字集 [10][西]。

对于那些想要更深入研究特定作者的读者,可以造访的博客如「失心疯的女儿 [11]」[西],其中专门介绍知名(且值得推荐)的哥伦比亚作家Laura Restrepo [12]。「失心疯的女儿」在第一篇文章 [13][西]列举了组成该博客的十诫。其中几条如下:

1. 汝将着迷的聆听且阅读Laura Restrepo。
[…]
5. 汝将尊崇思想与文字
6. 于汝目尚能视时绝不停止阅读
[…]
8. 于文学改变汝生命时勿抵抗
9. 汝应写作即便是于麦当劳的餐巾纸上

同样也可以找到那些利用网络空间的工具的优点来构筑文学的博客。阁楼 [14][西]是2009之前出版的文学杂志,其中分析不同的作者和文章。Gavia是波哥大José Francisco de Caldas大学的文化与文学志 [15][西]。另外也有Carlos Arturo Gamboa教授的博客「闲聊七晚」,其中分享的包括了他的诗作「当我们是两个人」 [16]

吸血鬼是某些人不想视为文学的主题,但确实是现下相当受欢迎的。哥伦比亚书迷和影迷当然不会缺席,他们可以阅读博客哥伦比亚暮光 [17][西](先前为暮光、哥伦比亚、库伦家族 [18][西])与哥伦比亚吸血连结 [19][西]。

哥伦比亚文学有许多可以展示,能证明这一点的是,有由政府机关开设的推广阅读和创意写作的课程,其中一些是:风之书 [20][西],文艺学生国家网(REDNEL) [21][西],波哥大市故事作坊 [22][西]与波哥大市文学作坊 [23][西](Facebook社团)。

以上提到的只是部份在网络上专注于哥伦比亚文学的部落阁。BlogsColombia提供了一份广泛的哥伦比亚文学博客列表 [24][西]。但在提到作者Andrés Caicedo以前,这份哥伦比亚叙事都不算完成。他的创作被视为「最有独创性的哥伦比亚文学作品之一 [25]」[西]。维基百科也适当地在哥伦比亚文学 [26][西]中表扬他:

形形色色的 [27],热情的 ,且不一样的。西班牙人 [28]本地人 [29]黑人 [30]遗赠持续的挣扎,以及与外部的示威运动对抗,造成哥伦比亚不断寻找一个全国性的声音。

最后想提到的是,如同一开始所说,这只是网络上简略搜寻的结果,不能被当成是哥伦比亚文学在网络上的全景。笔者一定遗漏了许多致力于书籍、作者和文学作品的博客,请读者们谅解,并在这篇文章的回响中留下其他部落阁的连结。

本文使用的缩图 [31]来自Flickr的Eduardo! [32],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校对:Soup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