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政治家之死

类别: Nepal 尼泊尔,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公民媒体, 政治

前尼泊尔元首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 [1](Girija Prasad Koirala)长期受疾病折磨,最终于三月二十一日礼拜六逝世。他对尼泊尔政坛有极大的影响力,他的存在不容忽视,但同时他也是一位常引起争议和两极对立的人物。

Girija Prasad Koirala [2]

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图像。照片引用自维基百科,依创用CC条款使用。

尽管柯伊拉腊历经六十年的公众生涯,还任职五任的尼泊尔元首,但他替女儿抬轿的野心超出常理已使他的声誉受损。

博客XNepali [3]评论道:

吉里贾将毛派带入主流政治并终止内战已获得高度赞赏。为了表彰他解决尼泊尔的毛派冲突,尼泊尔政府最近已为他提名诺贝尔奖。

在最终几日,有人谴责他太以女儿为中心。他想让女儿Sujata Koirala成为副元首与外交部长,建立她在政坛上的地位,但这件事已引起广泛批评。

吉里贾‧柯伊拉腊的执政无方,或是说他管理技能的缺乏,Deepak Adhikari [4]早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中已有分析:

有位分析师说:「柯伊拉腊传承了历史,但他缺乏政治家风度。」柯伊拉腊曾是一个激进的反共者。但正如名言所说:政治让人与陌生的家伙同床共枕。为了将毛派人士纳入主流政治,他长途跋涉到德里与他们协议谈判。这是未来柯伊拉腊政府将要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他的争议总是不断。不仅有人指责他背叛同事Krishna Prasad Bhattarai,而且他还公然地在大会党会议召开的前夕戏称亲共和领袖Narahari Acharya与Gagan Thapa为王宫经纪人……

由于柯伊拉腊在该国的和平进程与尚在努力制定的新宪法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他的逝世引起国际的重视与关注,而印度 [5]似乎特别关心此事。美国 [6]也重申,柯伊拉腊的影响有助于新宪法的完成并加速和平进程。

MySansar [7]中的Uttam Babu Shrestha说,柯伊拉腊的逝世所留下的真空使得尼泊尔的和平进程陷入一个左右为难的境地。那些过去批评柯伊拉腊领导无能的人,现在正在挑战把和平进程导向一个乐观结果。

整个和平进程与危在旦夕的尼泊尔政坛所仅存的希望已不复在。公开批评柯伊拉腊却又回头求助于他的游戏已经结束。就跟柯伊拉腊最后 的日子一样,国家新宪法的制定以及和平进程现在已气息奄奄。柯伊拉腊已将位置留给过去那些曾大声疾呼、没有机会领导的人。是否将和平进程引领进一个全面的 结果?是否重新召开沉寂多时的制宪大会?那些过去曾指责柯伊拉腊并隐藏自己所作所为的人,历史已交付他们新的责任,只能孤注一掷了。

吉里贾‧柯伊拉腊的去世无疑让尼泊尔政治留下一个很大的真空。接下来的日子,当政党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制定新宪法伤脑筋时,柯伊拉腊将永远缺席。柯伊 拉腊所留下的后续影响,以及他管理不善的过往还会继续被争论下去。他终究是一位政治家,没有任何公众人物可以逃离公众监督,即使死后也不会停止。

校对: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