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一名四十岁的女孩说:「我还住在父母的房子里。」

类别: 中东与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根据最近的人口普查 [1],摩洛哥成年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单身,在阿拉伯地区名列前茅。单身人士中男性可能比较多,但单身女性依然很多,比率惊达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男性是四十五点七)。有人推测是因为女性面临歧视,加上最近一些调查(请参照2005年联合国阿拉伯人类发展报告 [2])指出,虽然宗教信仰可以解释其中一些女性所遇到的限制,但更有可能是因为经济困难、教育匮乏、缺乏民主以及保守主义所造成的结果。摩洛哥其实是一个极度保守的社会。近来有一个民调 [3][法文]显示,改革过后的新家庭法虽受到国际赞扬该国迈向自由,但近二分之一的摩洛哥人认为,新家庭法并没有让女性拥有更多权力。

[4]

未命名图片由albe!在Flickr提供。

莎蜜拉(Samira)是一位摩洛哥的博客。她形容自己是「一个老女孩,四十岁,无业,还住在父母的房子里。」莎蜜拉在她最近新开的博客「Marocanication [5]」[法文]上公开分享她的日常生活。她写道:

在我们的社会中,一个四十岁的人还跟父母住在一起并不罕见,尤其当你身为一个女性,这自然无可避免。因为在摩洛哥,只要你还没有嫁出去,你就还是被当成年轻人,不需要承担责任,还被看做问题来源。哦!这是真的!
就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一个压抑性欲,并且把放荡跟自由联想在一起的社会中,这并不令人意外。我想我跟其他人一样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人类要逃避这些约束。我作了一个毫无意义的分析,最终在一碗里拉汤(一种摩洛哥的汤)前放弃了,这天我感到无比地沮丧。但这是另一回事。

莎蜜拉接着思考要怎样跟父母说她想离开,并过自己的生活:

我正在想着独自生活后的自由。我花了一整晚想像我跟他们说我要独自生活的那个画面。我母亲会鄙视我,好像我又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这只会使得她更不尊重我。
缺乏自尊跟未婚老女孩几乎是分不开的。「老女孩」这个词绝对是女人发明的,因为只有女人知道如何伤害另一个女人!

莎蜜拉解释说,有个可怕又丢脸的事一直跟未婚女子形影不离:

这并不是被视为一种诅咒,而是一种无能、失败、缺乏吸引力、无法吸引或诱惑一个男人跟你分享生活。即使是你先拒绝男人,你还是会被当作一只在等待主人的野兽。而你最终会变成一个老蠢蛋,因为没有人会愿意收养老流浪狗。

缺乏经济来源是关键的一点:

一个老女孩没有工作……这是最糟糕的!但我有不错的文学背景。我不知道,我可以整天写废话……或是在电脑上打字打一整天……或准 备咖啡。我的失业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不仅无家可归,也没有收入。我做了父母、叔叔、阿姨、兄弟家所有的家事,我老是被占便宜。Jamila(我的姊妹)没 有停止反抗过这种专横以及发生在我身上的剥削。但我都没说。

莎蜜拉计划:

当我跟他们说我要离开,他们会对我的忘恩负义以及我带来的耻辱大发牢骚!「一个『女孩』要独自生活的唯一原因,就是想要整天游手 好闲」……他们心中没有这种蠢想法时,他们就会转而认为我是一个不肖的女儿,抛弃为她付出很多的双亲。他们会想尽办法来打压这个想法。在我找到去处之前, 我不能跟他们说。
[…]
我会找到钱,去租个小房间,然后我就会离开。
我在此都刻意使用未来式来保住这个希望,这是我唯一的出路。

莎蜜拉的情况不是特例,有更多的声音──主要来自民间社会──要求更加团结、平等与社会正义。

校对:Portnoy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