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泰国:总理简讯惹祸上身

类别: 东亚, Thailand 泰国,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政治

2008年12月18日,泰国数百万手机用户都收到一则手机简讯,发文者是新任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

我是新总理,邀请各位帮助泰国脱离危机,如愿意与我联系,请将您的五位数邮递区号传送至9191(费用3泰铢)。

若用户回覆,就会收到一段总理本人亲自录制的语音留言 [1]

我是总理艾比希,明白各位同胞正在受苦,也面临压力,我将穷尽一切知识与能力协助国家,但泰国人民若无法和谐团结,我无法成功,恳求各位提供一个机会。

[2]

来自总理的手机简讯

民主党人士表示,这个构想来自总理本人 [2], 再由财政部长Korn Chatikavanij负责执行,据称部长联络国内三大电讯业者AIS、DTAC与True,希望合作将讯息发送给用户,合作会议于12月16日举行, 也是艾比希正式上任前一天,之所以要求回覆邮递区号,则是希望瞭解回覆者的人口结构,也会记录在资料库之中。

致力于争取消费者权益的Saree Ongsomwang表示 [3],未经当事人许可,便强迫发信给个人,已侵害消费者稳私权,认为艾比希若要与民众建立联系,应透过电视或其他大众传播管道,才能避免损害消费者权利 [4]

Saree Ongsomwang也是「电讯消费者保障研究所」成员,她指出根据泰国电讯法,电讯公司禁止未经用户同意,即提供用户名单,三家业者免费为总理或民主党发送讯息给消费者,已引发司法与政治效应。

依据1999年反贪污法 [5](于2007年修订),内阁阁员等政府人士不得收受超过3000泰铢的礼物或好处 [6],散发总理的讯息估计费用超过1000万泰铢,Pheu Thai党发言人Prompong Nopparit指称,艾比希应该遭到起诉,并呼吁 [7]全国反贪污委员会调查本案。

宪法规定,总理与财长两人若遭判处有罪,就会遭到弹劾,且一段时间内均不得出任政治职务。

当时民众对此事在网络上评价不一,多数人同意此举可能侵犯隐私权及个人资料,也觉得总理在媒体上的公关行为太多,不过民众也觉得,若此举是出于善意则无可厚非,也应该给他机会服务国家。

Yahoo! Answers [1]上的部分留言:

Non noN:我觉得这是民意调查,因为他要求提供邮递区号,让他们得知哪些地区和省分回应多寡,再评估这些情况,我个人认为希望看到泰国各地一片和諙是好事。

Nicky:三泰铢是谁收下?我可以选择不要参加吗?我的老手机记忆体快满了。

A-Mei:我觉得行销过度。

Tanapon:的确太夸张,但我们应给他个机会,用他的政绩证明自己,总比我们互相争斗要好。

NH:若是出于善意,结果就会很好。

2010年7月16日,全国反贪污委员会延后本案裁决 [8],亦未明定最终裁决日期。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