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服饰业提高最低薪资

类别: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bor 劳工,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1]

他们生产各位的T裇,照片来自Flickr用户Niloy,依据创用CC BY授权使用

各位是否想过,身上所穿的衣裤产自何处?若居住在北美或西欧,服饰产地很可能来自孟加拉,也不奇怪该国外销获利多数取决于 [2]成衣出口,约占总额的75%。

但近来纺织业为了薪资问题爆发劳资纠纷,孟加拉的竞争力在于技术劳工与低薪资,但因为通货膨胀,旧有最低薪资标准如今显得可笑,服饰业协会 长期反对提高最低薪资,宣称若调涨便无法维持竞争力,将会在全球不景气时期失去市场,并强调因为多数劳工都会加班工作,故实际所得其实是最低薪资的1.5 倍至2倍,但此举也造成剥削劳动工时的问题。

全国5000家成衣厂聘雇约300万劳工,其中近八成为女性,Mahfuzur Rahman Manik说明 [3]最低薪资问题背景:

上次薪资谈判是在2006年,委员会建议每月最低薪资为33美元,但在资方讨价还价之后,最后订为每月23美元,由于物价与汇率不断波动,劳工纵然居住在贫民窟里,这个金额也难以维生,且经过漫长三年,最低薪资也未曾变动。

Less than a $ a day = not good enough! Image by Flickr user Social Alterations // Visual Lab. CC BY-NC-SA [4]

Less than a $ a day = not good enough! Image by Flickr user Social Alterations // Visual Lab. CC BY-NC-SA

每天低于一美元=还不够!照片来自Flickr用户Social Alterations // Visual Lab,依据创用CC BY-NC-SA授权使用

Mohammad Golam Nabi主张 [5]提高薪资:

要求提高薪资的抗争始于2007年底。[…]

服饰厂劳工单日薪资最低为1.27美元,这笔微薄薪资得用来支付房租、三餐、个人卫生用品等,[…]这些女性生下的孩子缺乏妥善卫生照顾,别忘了,他们就是我们的下一代。

Sharif Kafi表示 [6],成衣业近期冲突不是因为薪资,而是资方剥削:

不满情绪源自于劳工薪资过低、拖欠薪资、关闭厂房时积欠薪水、斋戒月假期未加发奖金等,但少数成衣业老板试图愚弄民众,怪罪这些问题都是受政治煽动。

劳资争论很长一段时间后,政府终于决定 [7]提高每月最低薪资至44美元,几乎是目前的一倍,新标准在7月29日正式公告 [8]

博客、作家兼企业家Arif Jebtik从管理者的角度,提供有关薪资及成衣业的常见问答内容,内容节录 [9]自他的博客Sachalayatan

问:若最低薪资增至44美元,这个产业会面临什么问题?工厂会大量关闭吗?

答:我不认为会引发巨大损失,因为每间工厂都必须提高薪资,故竞争价格依然相同,买方并无太多选择,故必须接受价格提高,别忘了,我们生产的是基本款式服装,成本很低,故全球仍会有需求。

问:人们声称成衣厂利润将会受挤压,迫使许多企业关厂,该如何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生存?

答:我觉得薪资提高是好事,工厂必须采用新技术,并实施科学生产制度,对产业有利,厂房工程产业将会复苏,技术劳工与中层管理干部也需要更多训练。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