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韩风吹进那加兰邦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South Korea 韩国, Indigenous 原住民,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Yimchunger Naga woman at the morung of Kutur village [1]

Kutur村的Yimchunger Naga女子,图片来自Flickr用户Retlaw Snellac,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那加兰邦 [2]印度东北 [3]的一个邦,邻接缅甸 [4]。此地将近两百万的人口分属几个不同的部族 [5],其中绝大多数是基督徒。有些那加人(Nagas)觉得自己无论「在种族、历史、文化与政治等方面」 [6]与印度毫无关联,抗拒主流印度文化的影响并保护那加人的「独特认同」 [7]。尽管如此,最近几年有个新的文化正带来改变,那就是韩国。

所谓「韩流」(Korean Wave) [8]指的是韩国文化席卷全世界的现象,亚洲尤其明显。而在印度东北曼尼普尔邦(Manipur) [9]等地,这已经成为值得注意的现象。社区自发媒体IndiaUnheard [10]Renchano Humtsoe制作了一支影片,报导韩国文化在那加兰邦日益深化的影响。她写道 [11]

韩国文化正大举席卷那加兰。印韩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加速韩国商品的交换,并轻易地引入那加兰邦。此外,那加人长久以来总觉得被印 度中央政府所忽视,在年轻一代身上尤其明显。许多人相信因为那加人对印度中央缺乏认同感,才会欣然接受韩国文化 […] 现在那加年轻人开始学习韩国文化,韩国电视频道、节目、电影与服装在此地大受欢迎。韩国公司也着手调查在那加兰邦投资的可行性。那加兰邦政府更设法投入韩 国文化的怀抱,订立了每年一度的印韩文化节。然而,韩国文化潮流却威胁了传统那加人的习惯。 […] 传统那加文化是独一无二的。那加兰由十六个部族所组成,各部族都有独特的语言与深厚的文化传统,例如舞蹈、歌曲、节庆与形象。韩国文化对那加年轻人的强烈 吸引力,让维护那加兰重要的传统与认同变得难上加难。

Video Volunteers [12](创立IndiaUnheard的组织)的通讯总监Stella PaulGroundReport聊到Renchano影片 [13]

在这里最受欢迎频道的是韩国「阿里郎」电视台(Arirang TV) [14],DVD和CD店里全是韩货,发廊里最夯的是韩国男女明星招摇展示的发型,商店贩卖韩国最新时尚,在这里文化活动会有「韩国歌曲比赛」,就连体育赛事也来了个「韩式摔角」。

锡金 [15]大学(Sikkim University)社会系助理教授Otojit KshetrimayumNingombam Victoria Chanu,两人合力撰写了一份深入的分析 [16],讨论韩国流行文化如何透过韩国卫星频道、音乐与电影而传播进入邻近的曼尼普尔邦 [17]

有线电视网络的引进,在文化传播入不同社会这件事上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韩国阿里郎频道可说是最早进入曼尼普尔邦的韩流代表。早先在此地最受欢迎的印地语(Hindi)卫星频道被禁播,可说是韩国频道开始风行的主要原因。因为 当时他们得寻找一个能提供健全娱乐的替代频道。

Otojit谈到印地语频道禁播事件:

2000年起,除了全国频道DDTV为政府所控制,所有印地语电影与电视频道都被曼尼普尔邦一个地下革命组织所禁播 [9]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文化接近性理论(cultural proximity theory) [18],此论点假设相较于文化差距较大的国家,来自相似文化国家制造的媒体产品往往能够取得较高的接受度。根据Otojit的说法,印度北部部族与韩国共享取多文化要素。

Robert Koehle在分析韩国议题的博客《土拨鼠的洞》上分享他看完Renchano影片的心得,他写道 [19]

不知怎地,我想(阿里郎电台主持人)丽莎‧凯莉 [20](Lisa Kelley)一定没料到自己会在YouTube的影片上被视为大韩文化帝国主义的代表。

他补充:

当然,当那加人准备好变成「道地的」韩国人时,肯定会丢下阿里郎电台转而收看《重返犯罪现场》(NCIS) [21]《CSI犯罪现场:迈阿密》(CSI: Miami) [22]

Pvrhye回应 [23]这篇文章:

每次我看到有人自告奋勇地帮某个群体「维护」该地的文化,我就有种感觉,好像这些外人希望古色古香的小村民为他们粉墨扮装。年轻 人不想做老祖母打扮,这情况在哪都一样。要维护自身的文化,就得思考定义这个文化的关键因素为何,然后想办法让它变得更摩登现代。要不然就等着被动手做的 人给压倒推翻。

另一个评论人abcdefg则分析韩国文化受欢迎 [24]的原因:

韩国就像流行文化的拌饭 [25](bibimbap)。 在这里看出一点日本味,那里嗅出一些美国味;有些郊区风,有些九零年代饶舌风;在这里有些韩国作料,那里又有些东亚时代风。韩国流行文化承袭了许多不同的 灵感来源,而这样的融合到目前为止也已经取得自我的认同;构成韩国时尚的元素都不特别,但加在一起就是别有风味。

韩国流行文化 [26]比 其他亚洲国家的更容易引人注意的原因?因为韩国时尚最基本。韩国流行文化所拥护的社会价值是物质主义与性感。当一项产品只诉求这些基本的元素,这产品就很 容易令人满足。你也可以说韩国流行文化受到欢迎因为它与美国文化最相近,而这对那些深受美国与好莱坞影响的人便显得十分突出。

这么说来,我们真的需要认真关切韩国对那加文化造成的影响吗?这是「全球化」不可避免之恶?还是一时半刻的流行风潮?你怎么看?

校对:Portnoy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