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宏戈唯托村的司铎禁办主保瞻礼

类别: 拉丁美洲, 哥伦比亚,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本文西文版原载于2010年6月5日]

哥伦比亚在历史上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这反映在神职人员在社区内的信誉、在为数众多的乡下村庄投入的工作,以及他们对国家治理提出意见等几个方面。当然神职人员不是国家的统治者,哥伦比亚宪法也颁布信仰的自由,不过在特定的社会脉络下神职人员还是十分有影响力。

六月二日有消息指出,哥伦比亚西南部帕斯托市(Municipio San Juan de Pasto)宏戈唯托教区(corregimiento de Jongovito)的司铎,下令禁办(每年六月二十九日举行)圣彼得与圣保罗节 [1] [西] 。这则消息马上在博客《我父亲的逻辑》(La lógica de mi papá)引起回应。在那里,Madame_Web引用提及上面这则禁令的文本 [2] [西]:

今天我拿到(感谢@Hecolehome)帕斯托教区编号036/2010法令,上面宣告:

「区隔节庆与其他无益于人文启迪与基督宗教社群的活动,例如:流行音乐节,或是有跳舞等可能让规矩人出丑之虞的节庆。」

Madame_Web不认同这项法令:

这个问题人物脱口而出最新、最了不起的点子:禁止庆祝圣彼得与圣保罗节(…)司铎大人请别忘了教会与圣人不是你的财产…而是属于宏戈唯托这个年年庆祝节庆的村子,更何况村子还得供应您这种(没错就像您)脑里装不下一点想法的人。

Danzantes Jongovito - Pasto [3]
帕斯托市宏戈唯托的舞者,照片来自Cátedra Qhapac Ñan,纳里尼奥大学(Universidad de Nariño),经许可使用

在推特上也有许多意见,其中多半反对这项法令并主张节庆体现了村落的历史与文化。

Pastas(@Pastas [4])写道:

我和#clancuytter想到的法子是:教导帕斯托的司铎有关纳里尼奥的主保瞻礼历史。我们还得向他传福音。

Pastas还回应其他推特用户询问天主教对一般人的影响:

@Cyberjuan [5] 影响很大,人们心怀恐惧。有人联系@Hecolehome [6]希望能够透过我们的调查团体来解决这个问题。6月2日2:04 PM [7]透过TweetDeck [8]

@mrmuller [9]当然同志,你得坐下来向神父解释村子的变化,这样他才不会强用五百年前的教条。6月2日11:33 AM透过TweetDeck [8] 回覆mrmuller [10]

@miranchurito [11] 对,我是个冷静的人。但这种事情让我抓狂。一个奉献保护传统的人,但你看看…6月2日11:55 AM [12]透过TweetDeck [8]回覆miranchurito [13]

Madame_web(@madame_web [14])说:

什么是规矩人?我就是规矩人,我就爱丢脸和有跳舞的节庆http://bit.ly/dfbLpi [15]

Mrmuller(@mrmuller [10])与@madame_web聊天,然后@Pastas回覆:

madame_web [16] @Pastas [17]但愿你抵制它并体认到文化远比一个神父说的话还要重要。

市政府网站终于放了一段宣传宏戈唯托主保瞻礼的影片 [18] [西]。

而在ArturoBando的YouTube频道上,可以找到一段节庆舞蹈的节录 [19] [西]。

校对:Portno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