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委内瑞拉:女性不怕滑鼠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Education 教育, Technology 科技,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委内瑞拉非政府组织「连锁联盟 [1]」发起「科技联盟 [2]」 计划,认为科技是国内贫困女性获得权力的机会,许多女性原本觉得电脑既陌生又可怕,经过课程及工作坊之后,如今电脑已成为工作、学习与自我成长的工作,这 项计划认为,训练女性是克服贫困的一大途径,举办工作坊传授新科技与自我进步,除了对抗性别暴力,也教育他们质疑与挑战社会传统加诸于女性的身分。

计划的YouTube频道 [3]里,有段西班牙语发音的影片说明计划内容。

[4]

「结盟」照片经「科技联盟」许可使用

我们不怕滑鼠 [5]」博客里,描述女性在职场上面临的变化,其中一篇文章 [6]提及女性为职场带来的价值,亦批评在许多简单行为里,都可看出男性主宰的现象: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要求臣服于男性掌控,无论在家庭或社会上皆然,而成功则取决于为人母、为人妻的表现。[…]

例如办公室里会传言,女性主管是如何晋升到这个职务,或是女性参议员在新闻频道里,发言时必须穿着西装,诸如此类的情况里,都出现贬抑女性的态度。

委内瑞拉文化非常强调女性身为母亲及妻子的角色,建国之初,女性有权接受的基本教育里,都设定女性为家庭管理者,也低估她们在职场上的成就;如今国 内不论男女,都有权接受中小学教育,但传统与习俗仍对女性未来处处受限,在弱势族群里更为明显,不过女性参与社区组织与各项训练计划后,都能展现她们在家 庭与社会的力量,也能促进国家发展。

「科技联盟」目前积极反抗性别暴力 [7],并尽力让女性瞭解,其实国家有法律保护女性,只是她们多数并不知道:

这项活动主要成果包括:透过大众媒体,让社会明白女性受暴问题;许多组织与个人通力合作;与最高法院代表达成协议。

[8]

「抗议」照片经「科技联盟」许可使用,标语写着,「性别主义杀人,沉默亦会杀人,停止对女性施暴!」

其中一项阻碍在于,对于女性解放与女性对自己的期望,目前还不够明确,人们追求自我满足时,仍对家庭及工作之间的拉扯感到迟疑及焦虑,这一点和世界 许多地区相仿;此外,因为委内瑞拉经济景况不佳,故家庭与职场的效率与生产力都必须愈高愈好,再加上许多女性是单亲妈妈,家庭无论是经济、情感与运作,都 维系在一人身上。

工作坊内有一项课程名为「终身技能」,多位参加者说出工作的价值 [9],也提及参与训练的动机:

我从15岁开始工作至今,因为我总是喜欢钱,我不喜欢依赖他人,等着伴侣发薪水的日子和自己拥有钱非常不同,我参加课程,希望能够学习,也能找到一份平日上班的工作。

我觉得工作是一项重要决定,因为有天我开始思考后,发现自己的时间所剩不多,却距离自己设定的所有目标都很遥远,因为在女儿出生那天,我就放下了这些目标。

每天在家做家事的感觉不好,我知道这是责任,但我希望人生还有别的用处,也对自己感到满意。

工作很重要,因为:
– 让我觉得除了画地自限之外,生活没有极限。
– 改善经济状况。
– 帮助自己迈向未来的目标,例如买屋、买车、准备退休金等。

这是个很重要的决定:
1. 因为我希望独立自主。
2. 因为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能够自我成长,不需仰赖他人。
3. 我需要好工作来支付学费,也让自己拥有职业。
4. 我需要让儿子生活稳定。
5. 因为我要向父母亲证明,我订定计划后能够完成。
6. 因为我要让丈夫知道,让他明白我身为女性很重要,我有目标与梦想,我也能独力扶养儿子,虽然他能提供一切,我还是要独立。

本文英文版由Silvia Viñas译自西班牙文。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