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尔干半岛:线上热门歌曲凸显海外散居族群的心境

类别: 中东欧, 北美洲, Bosnia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Canada 加拿大, Croatia 克罗地亚, Kosovo 科索沃, Macedonia 马其顿, Montenegro 黑山, Serbia 塞尔维亚, Slovenia 斯洛文尼亚, 美国, Migration & Immigration, Music 音乐,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0年5月1日]

对于前南斯拉夫人(尤其那些离乡在外者)而言,四月里网络上最热门的音乐影片莫过于《家庭,工作》(Kuća, poso)这首歌,演唱者是号称「美加之星」的埃克雷姆.耶夫里奇.戈斯波达(Ekrem Jevrić Gospoda),他的老家在蒙特内哥罗共和国(Montenegro)的普拉夫地区(Plav-Gusinje) [1]

我住在纽约市
我生活并工作,只有工作

家庭,工作
家庭,工作
工作,家庭
我只知道这些
其他我一无所知
我到哪去知道

喔纽约,但愿黑暗将你毁去
因为你让一个女人统治
你有很多狗
很多水泥大楼
还有成群结队的女人在大街游行
纽约该成为一座光亮之城
摆脱所有的职业妇女
她们失去了孩子,最珍贵的宝贝
嘿纽约,你这伟大的城市

影片的正式版本 [2]在YouTube公开不到一个月就有超过一百八十万人次观看,若加上复本与重制版本的总浏览人数则超过两百三十万人次。

两相比较,杰斯(Jay-Z) [3]艾莉西亚.凯斯(Alicia Keys) [4]那首以纽约为主题红遍全球的单曲《帝国之心》(Empire state of mind) [5],其正式版本 [6]公开六个月内就有超过三千九百万人次观看,平均每个月有七百万人次。

来自前南斯拉夫国家(包括斯洛文尼亚 [7]克罗地亚 [8]和马其顿)的脸书和推特用户大量传送这个连结,把这首歌的歌名变成了一个广为流传的文化概念(meme) [9]。这歌名采用日常俗话,指明在意义困乏的人生里,永无止尽、令人疲倦的惯例。1999年萨拉耶佛的团体「禁止吸烟!」(Zabranjeno Pušenje) [10]把这词用在1999年的歌名上:《工作、家庭、酒吧》(Pos'o, kuća, birtija) [11],描述失去爱情后暗淡、荒芜的人生。

可能有人会因歌词里厌恶女性的暗示而反感,但这首歌表现了存在主义那种对生存所感到的恐惧 [12],来自那些怀念家乡的移民与客工的亲身经验,尽管他们并不认识卡缪 [13]苏格拉底 [14]。歌手在他的第一场演唱会上表示,他写这首歌是为了要向同胞解释美国人无法理解的东西。

他独一无二的诠释风格与外表引起各种反应,毁誉兼有,有则对正式影片的评论将他比为白牙 [15]的长嚎,也有人把他在皇后区的现场演唱会影片 [16] [克罗埃西亚语] 定名为「巴尔干半岛的芭乐特 [16]」(The Balkans Borat”)

在这场演唱会里,耶夫里奇先生担任波斯尼亚涡轮民俗(turbo-folk) [17]挑逗 [18]女神塞尔马.巴伊拉米(Selma Bajrami) [19]的演唱嘉宾。YouTube用户MegaMotika评论这则影片:

这个人是真正的明星: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十五天内得到一百五十万人的点阅率,他出名了,但每个人都在嘲笑就是另一件事了。他是个善于吸引大众的人。

这位新近爆红的名人也得到实际的好处:影片带来了现金回馈。尽管歌手没有直接表态,据传单次访谈就要价一千美元。他的绰号意思是「绅士」 [20]

校对:Soup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