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加勒比海:论自由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Bahamas 巴哈马, Barbados 巴巴多斯, Jamaica 牙买加, Trinidad & Tobago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历史, Media & Journalism,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对许多加勒比海英语系地区而言,8月1日是解放日172周年纪念,庆祝非洲奴隶摆脱英国殖民者 [1],许多国家都宣布这天是国定假日,几位博客也藉此机会,反省这一天对这些开发中岛屿的意义,也想问 [2]:「加勒比海国家距离真正的自由究竟有多远?」

牙买加侨民博客Geoffrey Philp [3]快速回顾解放史,并提到:

在许多加勒比海国家,解放日是嘉年华会庆祝的一部分,两者发生时间恰好在一起。

Trinidad and Tobago News Blog则转载 [4]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的解放日演讲,也运用相关主流媒体报导列出 [5]国内庆祝活动清单。

巴哈马的Rick Lowe表示 [6]

这一天很值得列为国定假日。

他接着提供连结,「供有兴趣者瞭解奴隶问题,以及少数人的决心如何让这项恶劣政策划下句点」。

同样来自巴哈马的Womanish Words [7]文章极具见地,反思这个日子的涵义,以及现代奴隶制的残酷现实:

我们在这个周末庆祝奴隶制告终,怀念死难者与纪念幸存者,因为他们都是我们神圣的祖先,我们暂停下来,思考今日所享受的各种自由,更要举杯向他们致谢。

我们若是勇敢,今天该想到或讨论世上尚未获得自由的人,或许也要为他们发声,因为他们就是我们,除非人人自由,否则我们无法真正享有自由。我想今年据估 计,将有200万人在全球遭非法贩运,其中多数为女性,有些估算值更高达400万人…我们还要为同辈女性继续奋斗,各位姐妹,今日若我们能够自由庆 祝,就让我们为还没有自由的人们庆祝。

本文缩图 [8]「解放塑像」来自Flickr用户Richardzinho,依据创用CC BY-NC-SA授权 [9]使用。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