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波多黎各:独立运动者罗莉塔‧雷布伦辞世

类别: 拉丁美洲, Puerto Rico (U.S.) 波多黎各,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History 历史,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波多黎各的独立运动者罗莉塔‧雷布伦(Lolita Lebrón) [1]于2010年8月1日星期天辞世,享年九十岁。1954年3月1日,雷布伦带领一群波多黎各独立运动支持者攻击美国众议院,谴责美国在波岛上的殖民管理。

[2]

罗莉塔‧雷布伦

那天,民族主义者雷布伦、拉法叶‧坎赛尔‧米兰达(Rafael Cancel Miranda)、尔文‧佛洛雷斯(Irving Flores)与安德烈斯‧费葛洛亚‧柯德洛(Andrés Figueroa Cordero)等人,在美国众议院开枪并拉开一面波多黎各国旗,雷伯伦则高喊「波多黎各自由万岁!」据称雷伯伦当时是朝天花板开枪。五位众议院议员受 伤,不过没有人死亡。罗布伦被捕后声明:「我不是来这里杀人。我来这里为波多黎各而死。」罗莉塔‧雷布伦在美国联邦监狱待了二十五年,直到1979年卡特 总统决定宽减她的刑期。

罗莉塔‧雷布伦仍坚持信念。2001年6月,她在抗议美国海军驻扎波国别克斯岛 [3]时,因非暴力反抗而遭拘捕。六十年间别克斯岛被作为军事基地与轰炸靶场,经过多年的激烈运动与大规模公民抗议后,美国海军终于撤离此地。之后雷伯伦公开表示她开始相信温和抗争远比武装冲突更为有效 [4][西]。

上周日雷布伦过世那天,数百人在Ateneo Puertorriqueño的追思会上向她致敬。数百位哀悼者出席圣璜安大教堂周一的弥撒与老圣璜安墓园的葬礼,此地安葬了许多重要的独立运动斗士,包括波多黎各民族党领袖与主席佩德罗‧阿尔毕祖‧坎伯斯(Pedro Albizu Campos) [5]

[6]

罗莉塔‧雷布伦的棺木上覆盖着波多黎各国旗进入Ateneo Puertorriqueño。照片由薇若妮卡‧里维拉‧托雷斯(Verónica Rivera Torres)提供。

罗莉塔‧雷布伦赢得不同政治意识的人 [7][西]的敬重。但在某些圈子里她依然争议十足。有人把她当作自由斗士、也有人谴责她使用暴力。大部份的波多黎各博客都敬重她。女性主义博客纳荷蜜‧加林多(Nahomi Galindo)邀请几位女性写下一些有关雷伯伦的想法,并张贴在她的博客《权力、身体与性别》 [8][西] 上。其中一位参与者诺玛‧娃耶‧费尔(Norma Valle Ferrer)是女性主义者、记者与学者,她认为雷布伦是女性独立运动者的象征:

数十年来,罗莉塔‧雷布伦一直是波多黎各女性独立运动者的英雄与典范。这么说并不会减损其他女性民族主义者、独立运动拥护者与社 会主义者的重要性,例如(十九世纪的独立运动者)玛丽安娜‧布拉赛蒂(Mariana Bracetti )与今天的学生领袖。雷伯伦革命的行为与公众形象并非为历史上的性别歧视或大众传播所创造。这些因素都办不到。是她的英雄行动与照片 [9]使她成为一个具代表性的人,将她标记为武装突击队的领袖、作为不甘沉默的女性,决意为国家奋斗。

在同一个博客上,律师与行动主义者伊娃‧普拉朵斯(Eva Prados )将罗莉塔描述为人权斗士:

从过去到未来,罗莉塔都是我国最重要的女性领袖之一。她是我国女性担起领导角色的代表,尽管正式的历史往往倾向于强调男性。我将永远记得她,她争取波多黎各自决权所表现的勇气与她致力人权的许诺。这都是超越国界最高层次的人权,也是罗莉塔终其一生所抗争的目标。

现居纽约的莉莎‧萨瓦特尔 (Liza Sabater)是波多黎各裔博客与文化厨房 [10][英]的创办者,也向罗莉塔表示敬意 [11]

美国人误把罗莉塔视为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边缘群体的代表,实在错的离谱。在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者」意指相信我们身为一个国家,在争取政经独立的路上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文化认同。
波多黎各的「民族主义」是在社会、文化与政治等方面再次肯定我们是个独立的文化、民族与国家。如果你说有许多波多黎各人拒绝接受上述这些权利,那么我真会大吃一惊。
若我们在波多黎各做个民意调查,问这个简单问题:「从文化角度而言,你认为自己是波多黎各人还是美国人?」答案肯定是彻底的波多黎各人,因为无论从社会或文化的观点来看,我们全是民族主义者。
罗莉塔跟那些把美国国歌唱成「Oh Hosay Canyu Sí」的殖民地波多黎各人站在一起。她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于,她愿意为了波多黎各的独立,冒着生命危险在美国众议院开枪。
这就是为何对许多美国殖民者而言,她是个恐怖份子,对我等波多黎各人而言,她是女英雄。

女性主义博客与律师薇若妮卡‧里维拉‧托雷斯还记得父母多么仰慕罗莉塔 [12][西]:

从小到大我总是听父母说这个故事:罗莉塔‧雷布伦女士、尔文‧佛洛雷斯与拉法叶‧坎赛尔‧米兰达被释放时,我的父母(我还没出 生)前往迎接他们归来。他们因为在美国众议院开枪而待在狱中超过二十五年。我父母等在巴尔多礼欧提‧德‧卡斯楚大道(Baldorioty de Castro Avenue)上,再跟着她到佩德罗‧阿尔毕祖‧坎伯斯的墓地。今天罗莉塔辞世。母亲为她点燃蜡烛。我们这些梦想另一个合适家园的人都在哀悼。

*第一张图片罗莉塔‧雷布伦,来自艺术计划「尊严造反」(Dignidad Rebelde) [13],根据创用CC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分享 [14]

《华盛顿邮报》 [15]《纽约时报》 [16]《洛杉矶时报》 [17]刊登了罗莉塔‧雷布伦的讣闻。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