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西:食品广告设限震撼市场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Food 饮食, Health 卫生,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1]

「我为自己加料」,照片来自Flickr用户Steve Snodgrass,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巴西卫生规范单位Anvisa [2]最近宣布 [3],将改变富含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糖及钠的饮料及食品广告规定,企业必须在2010年底之前调整。

其中一点在媒体引发争议:

- 无论是电视、广播或平面媒体上,食品广告应加注警语 [4],类似于菸品广告的警告内容 [5];高糖分产品应在包装上加注警语,标明产品内含过多糖分,可能提高肥胖及蛀牙风险。

产业界反应相当强烈,报纸社论质疑该单位改变联邦广告规定的正当性,许多因素都牵涉其中,包括政府介入民众个人生活的权力、民众习惯购买较 美味但较不健康食品的文化习惯等,还包括政府在营养成分教育应扮演的角色,政府则强调,民众必须拥有食品成分的清楚资讯,并瞭解食物对人体的影响,才能自 由选择饮食。

博客圈反应不一。

Libertatum [6]认为这是攻击言论自由与财产自由。

Matrice [7]提供背景资讯:

此类食品广告造成现今儿童过重与肥胖现象,影响巴西及全世界,「世界卫生组织」于2010年5月建议 [8]联合国会员国,应针对以孩童为主的食品广告设限。

Blog do Ronaldo [9]质疑这项新规定有何效果。

arinelli [10]评论产业界已采取的对策:

Anvisa提出这项问题后,包括雀巢等食品制造商对此类广告公开改变态度,有些公司承诺不再播放或刊登针对孩童的广告,并保证向这个族群的观众宣传时,讯息会更加谨慎。

Leonardo Sakamoto [11]提供产业界观点,并试图找出背后意涵:

"People shouldn´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s..." CC by Carlo Nicora. [12]

「人民不该害怕政府…」,照片来自Flickr用户Carlo Nicora,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有些广告公司及企业抱怨,这项新规定伤害言论自由,但他们是藉此捍卫自己沉默的「权利」,不要在社会面前坦白,问题在于,若隐瞒资讯等于伤害消费者选择的自由,没有足够资讯,人们要怎么自由选择品牌呢?

Radiomargarida [13]反驳产业界的法律论点:

但产业界关心的不是保障宪法原则或捍卫宪法,他们只想阻止Anvisa对产品或服务的广告设限,啤酒、药品、食品都一样,项目并不重要,产业界不希望行政部门介入此事。

经「全国广告自律协会」(CONAR [14])提出谘询后,为巴西政府捍卫司法利益的AGU [15]反对新规定,主张在进一步分析前应暂缓实施,故消费者权力倡议机构IDEC呼吁民间团体发动抗争,要求实施这项食品广告规定 [16],目前Anvisa已决定要落实,之后看看产业界、政府与社会下一步为何,消费者与民众能表达意见吗?

Chessboard picture. CC by paulasofiasimoes. [17]

「复杂局面」,照片来自Flickr用户paulasofiasimoes,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本文英文版由Janet Gunter [18]译自葡萄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