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国:访问格拉明集团经验

类别: 北美洲,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美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ducation 教育,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Ideas 思维/想法,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Photography 摄影,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grameen bank head office [1]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格拉明银行办公室,照片来自Flickr用户Rainer Ebert,依据创用CC BY-SA授权使用

格拉明银行(Grameen Bank [2])自1976年以研究计划形式出现后,至今发展规模已相当庞大,不仅是微型金融组织、社区发展银行,全球各地还有许多相关投资,这项计划发展30年来,获得无数奖项肯定(包括与创办人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 [3])在2006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格拉明银行如今已拓展为社会组织集团 [4]

许多志工与社会运动者每年自世界各地来访,既学习运作模式,亦瞭解第一手经验,今年夏天,美国北肯塔基大学公共行政硕士班八名师生至孟加拉国实习,进行多次田野访查,也透过文字、照片及影片,在博客里记录这段经验。

研士班编辑Beth在「他们带我去孟加拉国 [5]」博客里分享经验谈,她觉得在田野访查期间,要适应乡村基础建设不易,她提到 [6]

在郷间与在城市大不相同,植物更多,空气更清新,环境也更宁静。

其他学生亦在博客写下感想,Mike在「等等…这等于几英里远?! [7]」博客里张贴影片。

这段影片 [8]记录师生初次前往社区集会中心的情况:

Brandi决定进一步认识孟加拉国 [9],还参加一场当地婚礼,她对于能造访「格拉明教育机构」(Grameen Shikhka [10])很兴奋,写下两篇相关文章:「无法忘记自己多么幸运 [11]」、「这里是格拉明,那里是格拉明,处处是格拉明 [12]」。

Tim说明 [13]何谓「格拉明教育机构」,如何让孩子工作维持生计的同时,也能受教育:

昨天和今天,我们访视「格拉明教育机构」,这是个供贫民窟孩童学习的非正式学校,也是另一项格拉明银行的计划,希望提供英文、孟加拉国文、数学、社会科学及环境等基础教育,让他们长大后璔加就业机会,若无这项计划,这些孩子很可能没有任何教育机会。[…]

学校每天上课时间为下午两点到五点,其他时间里,孩子都得工作,许多孩童早起(大约六点)从事家族工作(多为缝纫),放学后回家继续工作至晚上十点以后,贫民窟家庭需要孩子一同工作,据孩子所言,家里每天收入约4美元至11美元,需要孩子一起帮忙。[…]

这些孩子每周工作六天,我以后绝不再抱怨工作量太大…各位能想像没有时间玩耍的童年吗?

[14]

Grameen Shakti,孟加拉国乡村太阳能电力系统,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arufish,依据创用CC BY-SA授权使用

Lynne也写下几篇文章,如「格拉明渔业、达能与眼科 [15]」、「贫是贫、笑是笑 [16]」,她也对当地民众友善态度 [17]印象深刻。

Tori Ames [18]在文章里张贴许多照片,例如格拉明渔业 [19]社会企业 [20]街童 [21]公立小学 [22]等,她提到:

我很爱孟加拉国和它的美,从文章里,各位应该都能感受到。

Brandi最后一篇文章 [23]写道:

今天是待在孟加拉国的最后一日,我不敢相信这趟旅程即将告终,我很享受学习格拉明银行及孟加拉国的一切,我会很想念这个国家,我希望自己已留下足够的文字和照片,也深深记住这一切,不让我在这里所爱的一切离开我。

如欲瞭解格拉明银行及孟加拉国,请浏览北肯塔基大学学生博客 [24]

校对:Sou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