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企业文化抗拒休假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Labor 劳工, 公民媒体

慵懒地躺在沙滩太阳伞的阴影下,单纯做个观光客,在不知名的城市里拿着旅游指南漫步,或在家放松享受悠闲时光,这些都是常见的度假方式,但许多日本人每年都放弃这些权利,只希望尽可能不要离开工作。

Expedia Japan在11个已开发国家中,针对「睡眠不足 [1]」现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日本劳工每年平均只请假7.9天,且每年平均有薪假仅15天,只比美国稍多,但日本上班族自愿放弃年假的比例则高居世界之冠。

这个现象的原因包括经济危机造成压力及焦虑,再加上在日本职场上,人们都不敢请假,以免「造成同事的困扰」,增加他人的工作量。

[2]

提议用这个标志取代「外出」符号,图片来自Luis Gosalbez,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一位匿名企业主管在Hatenalabo网站写下自己的经验 [3],他有权批准部属的请假单,尽管合约已载明年假天数,无论是公司老板或部门主管,都没有人愿意负责核准请假,若资深员工不休假,新进员工也不准休,这就是惯例!

一名刚进公司六个月的员工问我,「下个月我想和朋友去旅行,可以请假一星期吗?」,我回答,「一星期根本不可能,你得弄清楚情 况!」看着他失望又惊恐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应该客气一些,[…]并不是因为公司有特殊规定,也不是我不愿让他放假,但公司常态并非如此,公司里没有人 会请年假,且一旁的上司和同事都听见我们对话,我不可能答应他,不要给我这种表现…公司的年假制度根本没有人动用,请假又会有罪恶感,没有制度或许还 比较好。

Ipsos及路透社近期针对全球24国进行另一份民调 [4],显示只有33%的日本劳工会使用年假,法国比例最高,达89%。

上班族Sasa表示 [5],同事要请假前都会考虑再三,深怕会受其他同事讨厌。

年假在我的公司确实存在,但形同没有,内部向来没有人请年假,纵然平常只是准时下班,人们也会带着指责语气说,「什么?你该不会现在就要下班了吧?」

由于日本缺乏病假制度 [6],许多劳工生病时,也只能用年假,因此许多人不愿用完所有年假,深怕若生病时便无假可休。

H.N.是名在日本的外籍人士,他的博客就名叫「烂工作」,对日本劳动制度相当不满,批评 [7]政府规范不足,社会又加诸罪恶感及压力在假期上。

老实说,我从没听过哪个国家没有病假规则,尤其日本自诩为已开发国家,又是经济强权,却没有相关法律规定,若因生病无法上班,只能动用年假,这样不是很糟吗?这不只是单一烂公司的问题,而是全国企业文化的现象。

因为压力造成忧郁、过劳死、自杀,这些社会问题皆与劳动条件有关,在其他国家前所未闻,但日本却要假装问题不存在吗?那些管理阶层只想让员工搭最后一班电车回家,却仍大言不惭地说「健康管理是工作的一部分」,他们同样是这个烂制度的帮凶。

H.N.之后延续这项论调,质疑 [8]日本工作伦理:

虽然工作一直是生存的方式,日本人却似乎为工作而工作,相较于其他国家民众「工作只为生活」,日本价值观却大不相同,觉得「生活只为工作」。

校对: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