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用脸书监管交通违规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Technology for Transparency Network

将于德里举办的大英国协运动会 [1]预计会为这座城市带来:运动员、观光客,还有没那么让人兴奋的交通阻塞。德里交通警察局(DTP) [2]为了监管路况,已经开始使用脸书来帮助他们搜集交通违规的资讯。此计划近来大量受到印度主流媒体 [3]社交媒体 [4]以及一般民众的关注。

德里交警局使用脸书一举之所以会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这在印度算是公家机关的创举。印度社会普遍弥漫着贿赂的气息,贿赂数目小至交通警察索求的100卢布大到数十亿的诈取皆有之。人民都认为政府和公务人员腐化已深 [5],而市井小民监管政府的能力极低 [6]。政府机关几乎不透明,而且有好几例告发贪污者的身分遭揭露,迫使告发者面临严重的威胁,甚至连性命都可能不保 [7]。最近也才有一名诉求资讯权的运动人士遭谋杀 [8]。政府机关对这起谋杀案的「贡献」良多,其中包括不回应公民的需求、保持高度神秘并且让打击贪污的人很难做事。在如此的环境中,政府任何增进公民参与的新举动势必受到瞩目。

[9]

德里交警局此创举主要是为了在即将举行的大英国协运动会期间协助交通管理。藉由鼓励市民在脸书上报案并发表交通违规的照片,德里交警随后便可对这些违规采取行动。已有数百名民众因脸书上的报案以及照片而遭登记,连警察也不例外。德里交警还有推特帐号(@dtptraffic) [10], ,用以随时更新路况,警告民众哪些路段行车缓慢或是塞车。

但并非所有的回应都是正面的:有些人怀疑此举的合法性,认为这是公民相互监视 [11]的例子,也有人质疑照片可能经过人为处理。然而,从追踪德里交警局推特帐号的人数、脸书上「赞」的数目以及博客文章发表的篇数看来,这项创举还颇受欢迎。

印度外交部 [12]邮政局 [13]也跳进这波社交媒体热潮,注册各自的脸书和推特帐号。虽然到目前为止,德里交警局使用社交媒体的范围仅限于交通情报部分,但他们的创举为未来开启了更多使用类似科技及行动的可能性──也许甚至可以用社交媒体举发交警局的贪污案例也说不定。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公民社群主动参与政治事务的迹象。「印度资讯权入口社群」 [14]即是一个网络群体,致力于检举贪污以及争取资讯权等议题。Praja [15]则和卡纳塔克邦政府联手,希望透过「开放档案」计划让民众得以透过网络取得政府资料。Kiirti [16]为一个公民各类资讯平台,人们可以在那里提出任何关于公民议题的抱怨,然后共同找出解决之道。「主动负责」 [17]则努力加强政府机关的责任感,他们所做的包括政策研究、制作品质较佳的档案资料,并且透过某些管道散播这些资讯,好让大众知晓。不过,网络社群当中仍然只有少数准备好去处理规模甚巨的贪污问题,也只有少数准备好要帮助民众直接参与政府事务。

虽然德里交警局的新举措和其热门只是一个例子,这却突显了人民确实需要与政府有所联系,也显示出民众渴望在政府平台上参与公民事务。同时, 此举也开展了更广的讨论:政府部门该如何使用科技以确保透明,又该做些什么才能达到更进一步的透明化;这些讨论都值得好好分析。此一事例也应当驱使网络科 技工作者以及运动人士考虑如何使民众更易参与政府部门、取得资讯和安全地举发贪污。网络工作者及运动人士也应当把此例视为某种鼓励,进而去开发对上述事务 有帮助的平台。有了科技的一臂之力,印度严厉的反贪污法、资讯权行动以及民主主张才可能有其意义。

校对: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