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领导人依然从缺

类别: 南亚, Nepal 尼泊尔,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公民媒体, 政治

尼泊尔总理奈波尔(Madhav Kumar Nepal)辞职已超过一个月,国家至今仍无领导人,历经四轮选举,仍无法找到明显的赢家,只好安排于8月18日再次投票。

Madhav Kumar_Nepal [1]

前总理奈波尔,照片来自Flickr用户izahorski,依据创用CC BY-NC-ND授权使用

Animesh Roul在MacArthur基金会的亚洲安全计划 [2]博客里写道,第五轮选举恐怕也无法打破僵局。

除非主要政党能达成共识,否则目前看不出任何总理可能人选的迹象,但目前各党却又很难达成共识,一如奈波尔所言,第五轮选举机会 也很渺茫,因为各方之间仍有歧异,可惜各党都想胜出,故过渡政府还得再撑一阵子,此刻看来,只有两个政党有机会打开政治僵局,一是尼泊尔共产党,二是联合 民主特莱阵线,虽然特莱地区居民愿意投票支持普拉昌达(Prachanda),但受外界压力反对而作罢;共产党坚持要依据共识组织政府,毛派份子则不太在 乎政府能否形成,拖得愈久似乎对他们愈有利。

在此刻环境之下,政治协议困难与意识型态作崇,让各政党只图谋自身利益,再加上邻国派遣特使沙朗(Shyam Saran)前来,令情况更加复杂。

沙朗为前印度驻尼泊尔大使,在任内据传因介入尼泊尔内政、逾越外交官份际而备受批评,如今印度派他前来想解决问题 [3],尼泊尔国大党与共产党虽乐观其成,毛派与右派民族主义政党则大表不满与反对。

博客则质疑印度为何不请自来,主动派特使参与尼泊尔内部敏感事务,Deepak在尼泊尔文博客MySansar指出:

沙朗能担任特使前来尼泊尔吗?许多人赞扬沙朗,指他促成七党联合政府与毛派签署和平协议,他刚抵达尼泊尔,便骄傲地宣称自己是印 度总理派来的特使,但外国政府能否未经邀请,便迳自派出特使到邻国讨论内政?此事需要一番论辩,若有人邀请沙朗,是谁?这也必须解释,否则我国领袖应该表 示能自行处理争议,不需要沙朗协助。

Gyanendra, ex King of Nepal. Image by Flickr user izahorski, used under CC license BY-NC-ND [4]

尼泊尔前国王Gyanendra,照片来自Flickr用户izahorski,依据创用CC BY-NC-ND授权使用

保皇派也利用现局,要求重新恢复王室,反抗印度影响及介入,Anil Bhakta KharelHamro Blog [5]认为,现在该恢复王室,至少王室曾试图抗拒外国影响力:

尼泊尔王室240年来都未让国家分崩离析,纵然面对困境,王室仍保有国家尊严,纵然反国家势力让印度关闭边界,王室仍透过船运,为人民带来粮食与用油,王室不会向外国影响力低头,只会向人民低头,但尼泊尔大众尚未体认到王室真正的价值。

毛派与保皇派都利用这场政治危机,谋求自身政治利益与目标,国内经济与法治则每况愈下,尼泊尔最大节庆达善节(Dashain)即将到来,希望人民届时能有值得庆祝的理由。

校对: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