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委内瑞拉:以博客推广民间艺术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本文西文版原载于2010年8月10日]

在委内瑞拉,民间艺术(arte popular)是老百姓真实表达生活之美的一种方式。根据定义,这种艺术往往并不具名。安地斯大学(Universidad de Los Andes) [1] [西] 的艺术史家里卡多.鲁易兹(Ricardo Ruíz)指出,独立于学院传统之外的民间艺术 [2] (PDF档),经常被视为「天真质朴」或「带有乡土味」。一般将民间艺术看成乡民的表达方式,许多例子显示这些作品参考了前哥伦布时期的艺术创作。由于民 间艺术不受正式肯定,因而被当作民俗表现的一种,不若学院派那般被看重。上文作者鲁易兹却认为,应当要从方向的变异与转换等角度来认识委内瑞拉的民间艺 术,并用同样的方法来理解艺术家眼里的美、历史、生命与死亡。现在,这些艺术形式在网络遇见了新的观众,而这对许多民间艺术家而言曾经是十分陌生的领域。

艺术家路易斯.阿科斯塔(Luis Acosta)开了一个博客推广民间艺术:工匠指南 [3] [西]。 在这支影片 [4] [西] 里可以看到其中一位艺术家。阿科斯塔认为:

艺术家们多半缺乏技术支援,无法在网络上打开知名度(…)这项计划免费且独立,由志工维护…

阿科斯塔在另一项公开展示计划阿拉瓦内 Aravaney [5] [西] (译注:委内瑞拉国树 [6])里与十位艺术家共同在网络上展示作品:

阿科斯塔在自己的博客 [7] [西] 宣传这几位艺术家与工匠的作品:

我从1984年以来就投入油土塑形与绘画创作,那时我还住在故乡加拉加斯市(Caracas),1993年后我搬到瓦伦西亚(Valencia)。这些年来,我的绘画与油土塑形题材始终不离委内瑞拉通俗宗教的意象、其类型角色与我国的历史人物(…)现在,我想要展示这些作品以及国内外民间艺术家的创作…

Arte Popular de Venezuela [8]

路易斯.阿科斯塔作品〈我给你月亮和星星〉(Te doy la luna y las estrellas),经许可转载。

加拉加斯的埃尔迦.拉米雷斯(Elgar Ramirez)也用博客推广民间艺术。拉米雷斯在他的博客「葫芦工艺」(Artesanía en Tapara [9] [西] 里展示用种子、木头与葫芦 [10]制成的作品。

…博客是为了推广、传播这些用葫芦、种子与木头制成的独特杰作…并提供直接联系这些艺术家的方式。

这本相簿 [11]展示了亚里莎.莫利纳(Yaritza Molina)的作品。这位艺术家在阿拉瓜州(Estado Aragua)的帕洛内格罗村(Palo Negro)利用葫芦创作。

透过上述计划,民间艺术得以进入从未探索的领域。从前民间艺术作品只能在产地附近流通,如今拜科技所赐全世界都可以见到。这是近年来科技与艺术合作的众多形式之一。上述这些网站也许有助于传播偏乡的艺术与愿景,但更重要的是它们表达了鲜为外人所知的委内瑞拉生活与知识。

校对: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