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突尼斯:窜改照片与媒体处境

众所周知,突尼斯政府常利用国营媒体做为宣传工具,公民媒体曾多次挖掘政府罗织资讯及审查批判政府刊物的案例,博客于8月20日又发现媒体受到操弄,法 文报纸《Le Temps》及其阿拉伯文版《Assabah》报导,Zeitouna基金会运送粮食援助给巴基斯坦水患灾民,为突显企业家兼总统女婿Sakhr El Matri参与相关工作,《Le Temps》刊登一张照片,记录他在物资运上飞机前检查的情况。

Nawaat.org指出,《Le Temps》里的照片经过调整

社群网站Nawaat指出照片细节,证明已遭窜改

各位不必是专家,也能一眼看出照片动过手脚,作工并不精细,让总统女婿突然空降在画面里,除了受光与阴影方向不一致,总统女婿的袖子竟盖住前景蓝衣男子的手肘。

Nawaat也保有一丝幽默,提到至少该报阿拉伯文版的图片窜改手法稍佳:

《Assabah》也刊登同张照片,虽然还是看得到修改痕迹,但至少图片编辑能力稍佳,若仔细观察,总统女婿的右手臂已躲到蓝衣男子的手肘后,但光影还是不合理。

《Assabah》的同一张照片,修改成果稍有不同,图片来自Nawaat.org

该报编辑后来肯定得知,网络上已有人发现窜改照片的事实,所以网站迅速撤换照片facebook网站出现一段影片, 显示总统女婿确实在检视人道救援货机,但不清楚影片是在照片刊登前或后拍摄,若可从原版影片中截图取用,国内两家报纸却公然选择使用窜改照片的手法,更加 令人震惊,顺带一提,总统女婿即为两报管理高层。突尼斯博客亦质疑,他身为一介平民,为何能获准进入看似军事机场的跑道,突国Twitter用户Lilopatra也怀疑,Zeitouna基金会使用何种飞机载运送往巴基斯的人道物资,她指出

我们若总是从高层人士观点思考,就会大幅减缓民间成熟的步骤与决策能力。

可惜这种照片在突尼斯资讯流通情况很普遍,例如2009年,Tunis Afrique Press通讯社报导,在《经济学人》信息部的政治稳定指数排名中,突尼斯在165国内排名第32,但实际上,突尼斯的排名却是第134位,比报导所言多了百名。

资讯更新:一名读者指出,这项排名是将最不稳定的国家列为第一,故就此看来,突尼斯确实在政治稳定度上排名第32位,对于《经济学人》信息部使用这种方式排名,Nawaat说明

排名方式确实是颠倒,该通讯社报导时更换说明方式,也肯定是「为了表达清楚」,毕竟在这个官员口中以「安全与稳定」闻名的国家里,若是谈论「不稳定」,会让读者感到「震惊」。

Nawaat.org提供的《经济学人》信息部政治稳定指数排名截图

2007年,该通讯社曾报导夸大,指称《国际前锋论坛报》以全版报导突尼斯教育制度,其中包括两篇文章,说明政府力图提供民众最佳教育制度,以及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但该通讯社忘了提到,《国际前锋论坛报》上从没有这些报导,只是一整版付费广告内容

通讯社对于政治稳定指数及《国际前锋论坛报》的报导,如今己未出现在网络上。

突尼斯常因出口导向的自由经济而备受称赞,但独裁的政治制度却饱受批判,《经济学人》2008年民主指数中,便将突尼斯列为独裁国家,在167国内排名第141位。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