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揭开死亡率攀升真相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Disaster 灾难,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RuNet Echo
"Need Air", photo by Maxim Trudolubov, taken on Aug. 4, 2010, in Moscow [1]

「需要空气」,照片来自Maxim Trudolubov,摄于2010年8月4日,莫斯科

在俄罗斯史无前例的山林大火中,社会媒体扮演重要角色,博客圈提供 [2]众多灾害第一手消息与证据,也绕过传统由政府掌控的媒体,揭露 [3]政府缺乏责信及透明的一面,亦做为社会动员及互助的工具,故取代不负责任的政府,展现网络用户的社会责任(案例如这里 [4]这里 [5])。

在另一件更敏感的议题中,社会媒体扮演更重大的角色,莫斯科居民近来死亡率突然上升,也是由博客在八月初引起社会注意,由于高温及空气污染,霾害造成高龄人士、心脏疾病患者与气喘患者难以忍受,主流媒体曾报导 [6]多起死亡案例。

原本官员否认死亡率增加,莫斯科卫生单位主管Andrei Seltsovsky后来首度打破 [6] 官方沉默态度表示,「一般莫斯科平均每天有360人至380人死亡,今天大约700人」。

但卫生部长Tatyana Golikova认为 [7],这项数据会误导视听,不能当做官方说法,与此同时,媒体上满是传闻 [8]指出,不只是真实死亡数字遭封锁,莫斯科医疗人员亦遭禁止以过热或霾害做为死因。

不过在社会媒体里,要隐瞒死讯并不容易,在博客上,死亡变得更公开、更贴近个人,因为博客时常会书写自己的生活,不只是一般民众会讨论野火与酷热造成的医疗情况,医疗人员与医师也会在博客上,写下各种「传闻」的证据。

提出死亡率攀升与引发重大争议的第一篇文章,源于8月7日的LiveJournal用户mamako [9],他宣称在医院任职,也描述 [10]太平间「人满为患」的可怕情况,以及医院病房的极端景象:

我们这栋建筑物里,所有窗户都敞开,走廊、手术室、诊疗室、厕所、治疗室都弥漫烟尘,和外头一样,而在恢复室里,窗户已关上,但烟尘并未消散,40度高温让绷带腐烂,再加上排泄物全都传出恶臭。

过去24小时,本院共有17名患者死亡,昨天为16人,到今天早上,太平间里共有65具遗体,来自本院及邻近院所,遗体只能直立存放于地下室,因为冰柜已满。

救护车不断载来许多中暑长者,但急诊室医却遭到威胁,不得诊断他们是「中暑或过热」(因为这里并不热,莫斯科一切无事)。[…]

莫斯科每间医院处境都相同,大概只有中央医院例外(那是官员与权贵的就诊处)。

注:医院距离克林姆林宫直走只有10公里,但谁在乎?

许多博客都转载这篇文章,引发诸多争议,许多留言者质疑文章为假,LiveJournal社群Antideza_ru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对抗错误资讯,其中一位成员仔细分析 [11]该文,第一,若患者处境是作者职责,这名作者该遭到开除,她应该工作、而非写博客;第二,文内部分细节难以采信(例:没有人会以站立方式停放遗体),不过后来Life.ru刊登 [12]一张照片,支持mamako的说法,确实出现禁止诊断为过热或中暑。

mamako张贴争议文章后几个小时,便将文章删除,另一篇知名文章的情况亦然,是top-lap撰写公开信 [13]给总理普廷(Vladimir Putin),两个博客都在几天后恢复,mamako解释 [14],是因为自己和家人对好奇记者不堪其扰,才会移除文章,例如在《Komsomolskaya Pravda》的报导指称 [15]mamako本人也中暑,而且是个骗子。

虽然外界质疑mamako这篇文章的可信度,博客圈不断提供证据,关心莫斯科医院的可怕环境,koteljnik转载 [16]医师朋友的信件:

若我不打开办公室窗户,室温是摄氏34度到35度,但我若开窗,就会开始咳嗽,没有人会减少工时或提高加班时数!我们不介意帮助 民众,这是我们的职责,但政府总该支持我们一些,他们连电风扇都不买,整座医院只有三台冰箱,让我们能有冰水喝,才不会渴死,就连所有必要医疗设备,都未 必塞得进冰箱,[…]但他们却要我们保持沉默!

molitva-i-post提到 [17]祖父因热浪过世:

祖父过世转眼已近24小时,遗体仍放在家里,室外气温摄氏35度,我们拿湿毛毯裹住大体,再关上窗户,希望减缓腐烂速度,也把湿毛巾塞在门下,我们无法联络到葬仪服务,付费服务也找不到,[…]

莫斯科晚上八点,已有800人身亡,葬仪服务每天最多只能处理300名死者,也没有人员前来协助,祖父已开始浮肿,我们会用封闭式棺木下葬,但不知道何时才有人来运遗体。[…]

许多博客也转载这篇文章,有些留言者希望帮忙,lion_casserole详细写下 [18]如何在家中长期处理遗体,但仍有许多博客觉得内容造假,有些留言非常欠缺尊重态度 [19]

若上述所言属实,这就是个愚蠢又懒惰的俄国人,枯等沙皇到来为他善后,若所言不实(很可能造假),作者则非常可恶,玩弄其他人的感受。

molitva-i-post并未回应这些批评,但几天后,她张贴 [20]过世祖父的照片,表示12个小时后,终于有人来运走遗体,相较于最近莫斯科平均处理速度,还算相对迅速。

博客持续提供莫斯科民众死亡的证据,petunder [21]mamako [9]争议文章的看法是:

我早上读到这篇文章时无法置信,但几小时后,我母亲因酷热造成心血管病发过世了,救护车前来判定死亡后,就匆忙赶往其他死者所在 处,只停留五分钟,医师说许多人丧生;一名警员前来表示,他整天都在登记死者,葬仪运送服务得等到早上才会来,因为已忙不过来,就连葬仪社也没打电话来, 可能人员全都在忙。

知名博客Marina Litvinovich证实 [22]此事:

我能证实一切,一周半之前,我祖父去世时,也发生同样的事。

俄语博客圈前辈Anton Nossik认为 [23]在这些事件通报上,呈现政府与博客圈的新关系:

博客上有资讯,大家是以个人身分发言,还有官方看法,[…]政府迟早会证实我们已在博客得知的消息,政府致力于政治宣传十年后,仍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资讯。

在这样的处境下,俄国博客除了提供各种遗憾证据,也发挥另一项功能,博客兼资讯科技专家Ivan Begtin注意到,莫斯科政府在网站上,公布 [24]首都近期死亡率资料,他指出 [25]

网站上有截至2010年7月的资料,但他们显然不知道何谓开放资料,使用的图表也无法分析,所以我只好自行处理资料。

他张贴几张图表,明显反映出莫斯科七月死亡率大涨,换言之,俄国博客圈不只是提供个人故事,也能分析官方资料,取代政府功能。

From Ivan Begin blog: [26]

2009年及2010年死亡率对照表,图表来自Ivan Begtin

社会媒体报导因野火造成伤亡的过程中,展现出博客圈的特殊功能,无法由俄国当代传统媒体取代,在web2.0兴起前,政府能轻易垄断并操弄死亡率资讯,只要以隐私及敏感资讯为藉口,便能忽视资讯透明的要求。

随着社会媒体及博客出现,政府无法再像过去某些非民主国家一样,封锁影响众多人民的灾害消息,博客不只成为揭露现象的工具,更让故事充满个 人笔触,让人能与受灾民众密切互动,拜博客之赐,外界注意到死亡率提高问题,也降低政府左右议题的能力,不能再为保护政府本身而粉饰太平。

不过notolerance_cp指出 [27],还是有些区块,连社会媒体亦无法触及:

这和目前监狱内情况相比,根本是小巫见大巫。

校对:Soup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