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美食博客能有白吃的午餐?

类别: 东亚, Singapore 新加坡,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饮食, 公民媒体

新加坡美食博客Brad Lau(Lady Iron Chef [1]跟他的朋友因为吃完拒绝付帐而被一家餐厅 [2]指控行为不检。这起事件引发网民热烈讨论美食博客 [3]的道德问题。

Brad对这起事件有自己的说法 [4]

故事:那篇文章看起来把我描述成我自己想要去那间餐厅,然后走进餐厅便公开地说我自己是美食博客。
事实:那说法并不是真的。我其实是被该餐厅的公关经理Melanie邀请去参加美食试吃活动。

故事:文章说那家餐厅出自於自身的善意,最后决定「不收我跟我同桌朋友的钱」。
事实:我是受邀参加这场美食试吃活动…我之前参加过其他的试吃活动,我假设这餐最起码应该是餐厅买单。我根本没预料到餐厅会跟我收钱,然后在伪装成是「试吃活动」的情况下「不收费」。当我问Melanie怎么回事时,她引用试吃活动的「行规」说:餐厅只会付我跟另一位朋友的餐费

故事:文章里头说我声称:「我到哪都是吃免费的」。
事实:我从来没这么说过。但是,我必须承认我后来付帐的时候的态度实在不必要(我不太高兴地把信用卡丢在桌上),为此我诚心道歉。

餐厅的管理者则发出这则声明:

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建议成立一个治理单位或一个协会/社团,深耕与推广适当的博客礼仪。应该尽快施行某种规定或政策来避免任何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小徐xiaxue批评该家餐厅污辱 [5]受邀的美食博客:

你不喜欢这名博客?没问题。就别再邀请他。如果你想的话,下次他来你还可以在他的餐点中吐口水

但是把他迟到或用餐超过限定时间的事情跟其他博客以及报纸透漏?低级,太低级了。

我的食物警笛MY FOOD SIREN II 不赞同博客未受邀请 [6]就迳自前往参加美食鉴赏活动:

我认为餐厅邀请博客参加试吃活动无可厚非,但是博客自己跑去吃就不一样了。各位,重点在操守。如果你真的是基於对美食的热情而写博客,这个议题对你来说根本不值得争辩。

丹尼尔美食日记Daniel Food Diary 提醒 [7]那些想要成为美食博客的人:

我有些朋友以为当美食博客是件美妙的事情,因为总是可以享用免费餐点,成为代言人,或是拍广告。但许多我认识的美食博客都没有享受到这些–仅仅一小撮人成功上位。我自己清楚我从来没有因为这样赚过一分钱,完全没有。

给所有想要成为美食博客的人一个提醒,你必须同时热爱美食跟写作。我保证,这跟食物要不要钱无关。花上两三个小时,写文章、编辑、修改照片,只为了写一篇文章,换一顿免费餐点(如果真的有的话),根本就不划算!信任跟客观是买不到的,只能一步步缓慢并确实地建立起来。

这起事件已经被过度渲染,然而事实上,我真的想再次看到ladyironchef的文章(不管他到底有没有要求免费用餐)。让我们回到美食博客的初衷吧–分享享用美食的喜悦。起码这是我的看法。

梅尔邦社会景观(Melbourne Social Scene)的博客梅尔邦(Melbourne)认为餐厅管理阶层跟美食博客都有缺失 [8]

我个人并不能理解新加坡这种公关邀请的试吃文化。如同我先前所说的,我认为为了要适切地评鉴在某个餐厅的用餐体验,隐姓埋名是很重要的,要像一般人一样,不该接受特别服务或特别优待。我认为,试吃活动变成了「你让我爽,我也让你爽」的刻意安排,破坏了美食博客写作跟评鉴的客观性。但谁在乎。我认为这起事件中,博客冒昧地认为他可以想带多少人去吃就带多少人。然而餐厅的公关部门没有给他下台阶也实在是不够专业。

爱德卸载(Ed Unloaded) 给美食博客几个小秘诀:

或许博客应该在文章上标示更清楚一些,尤其是当这篇文章是付费广告试吃文的时候。

博客应该有起码的操守。我很认真的说,我不希望我推荐我的朋友去吃很糟糕的减肥产品,最后害他们把肝搞坏。

本文缩图来自Flickr用户 Milo Riano [9] ,依照创用CC 2.0条款规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