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东与北非:那不是穆斯林头巾!

类别: 中东与北非, Iran 伊朗, Lebanon 黎巴嫩, Palestine 巴勒斯坦,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本年度的斋戒月 [1](回教历的九月),有数个活动鼓励穆斯林妇女戴上头巾 [2],或更正戴头巾的方式。伊朗和巴勒斯坦有两个这样的宣传,让一群博客热烈谈论。

倡导穆斯林妇女戴头巾并非什么新鲜事。两年前,全球之声的作者Tarek Amr便曾经报导过 [3]恼怒埃及博客的一项宣传活动。

[4]

海报上写:没戴头巾的女人宛如缺条腿的椅子。

伊朗的宣传活动有自己的网站 [5]以及网络商店,让Muslimah Media Watch的Nicole感到忿怒,这位博客写道 [6]

如果你还不知道穿着黑袍可以拯救你的心灵,也不知道擦口红和穿高跟鞋会让你遭受地狱之火,伊朗的「推广贞洁与面纱的线上团体」会为你开示解惑。此团体由伊朗政府赞助,而且有一个时髦的网站。在那网站上你不但可以浏览他们的海报、买T恤,还可以温习伊朗的头巾相关法条呢!

她谈到左边的海报,并探究这个宣传活动的实质内容:

「没戴头巾的女人宛如缺条腿的椅子」这张海报,无论就视觉设计或是标语文字都让我无法理解。为什么缺条腿呢?因为我们身为女人少了头巾就莫名的不完整吗?还是缺乏坚固基础的意思?因为我们不能给人坐着?几块布就可以有这种效果?真的?

这位博客总结如下:

人们总是从穆斯林妇女的穿着和外表来判断她们是否为伊斯兰教徒。没错,我们确实活在恐惧的年代。但是,正当大众觉得必须发起昂贵的宣传活动以确保穆斯林妇女知道该穿什么,很多女人的心情因此荡到了谷底。「表现出太少或是没有表现出haya(害羞/谦卑)即是心灵黑暗而非理智主义的迹象,同时也是无知而非文明的表征。」 [7]上述显然是为了用模糊的字句明确传达穿戴头巾这事。所以姊妹们,别忘了,为了表现自己既聪明又有教养,当位羞答答的穆斯林女人是很重要的。而且高跟鞋与口红是无法和羞怯并存的!

Rochelle读了这篇文章后评论道 [8]

我认为这次宣传活动展现了我一直以来试图述说的:在伊朗,强制戴头巾确实是件大事。我想,很多西方人已厌倦因头巾感到困扰,这使 我们认为伊朗女人根本不在乎头巾;或者说,以西方的眼光来看,戴头巾在伊朗这块土地上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这样的论点,我会这么回应:假如头巾不是什么 「大事」,伊朗政府为什么要花多到荒谬的金钱、精力、人力来强力要求戴头巾呢?显然有某件重大事物正面临危险。

巴勒斯坦的宣传活动则针对已经戴头巾但戴得「不对」的妇女。黎巴嫩博客Rita Chemaly跟大家分享一张宣传海报的照片(如右)。这张照片来自她在巴勒斯坦的朋友。

[9]

海报写道:如此一来你的头巾就合乎体统。

这位博客表示 [10]

看来巴勒斯坦街头正进行着这样的宣传活动。

我们在黎巴嫩已经习惯看到人们以更现代甚至更时尚的方式穿戴面纱。

根据这个宣传,身着性感服饰然后戴着头纱并不够,

而且这么做就改变了头纱的意义。

头纱不是为了头发而存在,而是代表社会身分。

这社会身分是流动的并且需要穿戴宽松的服饰。

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