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西:选民藉网路推动清廉选举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经过三个月激烈竞选,巴西超过1.35亿选民于10月3日投票,许多巴西民众都依据“DIY自己追求清廉选举”的精神,监督总统与国会候选人支持者的竞选方式,全国博客亦于10月1日参与一项集体博客行动,表达自己的“网路公民”身份,要求落实清廉选举 [1],这项行动是由“2010选举人 [2]”计划推动,展现12个星期的竞选期间,巴西民众表达对社会媒体的立场,并举发超过800件的选举犯罪事件 [3]

Photo from blog Voce Suja Minha Cidade, Eu Sujo seu Rosto (You dirty my city, I dirty your face) [4]

图片来自Voce Suja Minha Cidade, Eu Sujo seu Rosto(你弄脏我的城市,我弄脏你的脸)博客

巴西每两年便有一次选举 [5],今年选民将决定下届总统、513位众议员 [6]、54位参议员 [7]26州 [8]联邦特区 [9]州长 [10]州议员 [8]人选,假若没有总统选候人获得逾半数选票支持,将于10月31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现任总统鲁拉(Lula da Silva [11])相当具有领袖魅力,已担任两届共八年总统,在2002年及2006年均以逾半数选票胜出,他所支持的候选人罗瑟夫(Dilma Roussef [12])亦在民调中领先,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瑟拉(José Serra [13])与前环境部长席瓦(Marina Silva [14])分居二、三名,其中另有六位总统候选人。

[15]

Placa Porca以艺术形式,批评公共场所的政治广告制造垃圾

许多候选人及支持者采用的竞选策略都无法以法律约束,多项网路计划都在监督这场选战,例如Knight Center的[1] [16]Placa Porca [15]的圣保罗选举海报艺术介入地图、2010选举人等,这可能是参与式公民的新契机,让民众表达对巴西政治的忧虑,无论是在教会进行政治宣传 [17]贿赂Twitter用户 [18]买票 [19],候选人常忽略巴西法律对竞选的种种限制,故有些民众决心不让候选人肆无忌惮。

例如众议员候选人莫列拉(Edmar Moreira)便让陈年旧事再度受到注目,全球之声曾于2009年初报导 [20],莫列拉身为前副总统及巴西众议院伦理委员会主席,却在Minas Gerais州拥有一座中世纪风格的城堡,但税务单位却毫无所悉,“他会遭到调查吗?”,显然不会,尽管他至今仍未完全申报城堡总值,多项控告他的官司也尚未得到判决 [21],他却在今年继续参选,这项案件已通报 [22]至“2010选举人”计划,民众亦证实他的儿子Leonardo Moreira亦参选州议员。

莫列拉之子参选等于羞辱全体民众,若仔细观察,他在登记参选时,亦未申报这座城堡。

其他候选人亦遭指控以娱乐为名举办造势活动,法律并不允许候选人在选前赞助这种活动,一则公民通报讯息批评 [23]Gony Arruda在一间[ 雷鬼音乐俱乐部]的活动:

Gony Arruda是PSDB在Ceara州的州议员候选人,邀请函印上巨大的候选人姓名及编号,证明这场活动确实是娱乐为名、竞选为实,这种活动确实存在并不令人意外,但一切大刺刺在twitter及电子邮件上流通,却很让人惊讶。

Screenshot from a video that testifies a buying vote scheme assembled in Rio Verde / Goiás, denounced on Eleitor2010 [19]

民众以影片向2010选举人计划通报,Rio Verde / Goiás确实有买票现象

寄送垃圾邮件这项选举犯罪始终存在,民众时常抱怨个人资料流入候选人手中,主流媒体 [24]曾报导,教育部政府资讯系统ProUNI [25]内的学生个人资料外流,并遭到网路活动滥用,Ibrahim Cesar [26]报导这起事件后,也写下 [27]他担忧的事:

这代表什么意义?计划相关政府单位将我的个人资料交给别人,这个人根本不该当选,这是我的资料,各位能理解吗?ProUNI拥有我和家人的所有财务资料,为获得学生补助,我们得提供数百份证书、文件等,他们怎能将我的资料用于他处?我觉得自己的公民权在政府眼中一文不值。

尽管主流媒体曾揭露,政治人物以各种怪异手段吸引选民,但社会媒体才是真正曝露巴西选举犯罪的管道,而且在民众参与民主程序的过程中,社会媒体亦扮演提供言论空间的重要角色。

48h Democracia发起网路协力式选举报导,希望收集全国各地网路用户的影片、新闻报导及讨论,提供与主流媒体不同的选举观点。

本文英文版经Janet Gunter校对

校对: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