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市民抗议欧尚超市毁灭沼泽

类别: 中东欧, Hungary 匈牙利,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人权,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多瑙凯西沼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多瑙凯西(Dunakeszi)沼泽的相关报导 [1]从2009年底以来便没有中断。这场争议肇因于匈牙利欧尚 [2](Auchan)所属的一间购物商场,将扩建计划纳入一处受到法律保护的沼泽湿地。

环境网站Greenfo最近发表一篇文章 [3][匈牙利语],报导这起事件的最新消息。经过匈牙利环境、自然与水资源部的国家稽查大队 [4]重新进行调查,未来停车场的区块被划分为两半,而调查只做其中的一半。该网站还报导,有一场法庭审讯传唤了“沼泽捍卫者”的主导人物Márton Sarkadi与György Kriska,并控告他们诽谤与中伤,理由是在某个网站 [5][匈牙利语]上发表假造的欧尚传单 [6],而这个网站的成立目的便是要吸引大家关注多瑙凯西沼泽事件。

后来有则影片 [7]流出,并发表在许多网站上,内容是一位业者在仍然在进行审查的区域内开始砍树,并说他是依照欧尚的指示做事。以昵称Pacsker写博客的Péter Pacsuta也在他的博客GreenR [8][匈牙利语]上分享这则影片 [9],结果他收到欧尚的公关公司寄来的电子邮件,声称欧尚并未开始,也不会开始进行任何工程,直到最终的正式决议出炉。

稽查大队9月28日再度赴现场进行调查,匈牙利欧尚、多瑙凯西市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代表都参与了这场“活动 [10]”[匈牙利语],而脸书上也有贴出此活动的公告。

[11]

Simon Molnár摄,出自lightwalker.aminus3.com

脸书效应

从一开始,脸书就是公民捍卫沼泽行动相当重要的一个工具。有一个群组是挽救多瑙凯西沼泽 [12][匈牙利语],另一个则呼吁市民要杯葛这家购物商场 [13][匈牙利语],他们也使用欧尚广告中的仓鼠角色 [14][匈牙利语],制作一则讽刺作品 [15][匈牙利语]。

匈牙利欧尚在脸书上的行动 [16]也非常积极[匈牙利语]:他们成立了一个专属页面用以推动具备环保意识的消费 [17],但却让它陷入与雀巢先前对上绿色和平行动的事件 [18]上如出一辙的困境。

Pacsker试着张贴Jin&Jang仓鼠页面的连结 [19][匈牙利语],却无法成功。之后他报导了欧尚的环境意识消费者脸书页面,并在博客上分享了一张该页面的截图 [20],内容是“沼泽捍卫者”张贴的评论,但该则留言稍后就被删除。Pacsker写道:

欧尚无法忍受公开评论,一直被要求负起责任与说明“真相”─于是它暂停了匈牙利欧尚脸书网页上的涂鸦板。从中午开始,便持续进行审查,但是这些不满该公司环境政策的使用者还在那里,而且假如没有特殊要求,那么他们还会持续在欧尚的版上发表评论,表达他们的不悦。[…]

博客效应

Varacsk [21]”的几位博客在他们的文章 [22][匈牙利语]中提出了一些问题,并且请读者在欧尚的脸书涂鸦墙上写下意见:

[…]我只想问:这里要做什么都可以吗?我们拿了钱给国家、给稽查大队、给行政机关,然后所有人就会闭嘴?谁会阻止这些事情? (我看到大家就在我的面前闪避这件事,这不过是片沼泽,得了吧…假如没有弄掉这湿地,你的车要停在哪里?当你买的东西多到爆量时,你要把车开到哪边装这些 东西?谁在乎匈牙利农人因此愈来愈少?谁在乎我的曾孙子们不会有机会喝到干净的水、呼吸到干净的空气?你有看到吗?这块猪肉每公斤只要640匈牙利币(约 合3.15美元)![…]

Pacsker写了一篇文章 [23][匈牙利语]谈论欧尚的损益,表示这个结果就像是因果轮回概念 [24]下的结果:

[…]这就是欧尚必须要改变心态来做的事。它要嘛就配合环境保护,那么便可以保持它的利益;而如果不想配合,就会违背自己的 目的,被这个国家赶出去。当他们把大家当做笨蛋,并且把砍掉树干粗壮的柳树说成“铲掉杂草并维护保养这块区域”,那么他们不仅鄙弃大自然,同时也是鄙弃他 们自己。就像蛇咬到自己的尾巴一样。我希望欧尚明白这个因果轮回的重要!

校对:Sou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