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塞尔维亚:同志游行成暴动藉口

类别: 中东欧, Serbia 塞尔维亚,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ay Rights (LGBT),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塞尔维亚于10月10日于首都举办同性恋游行,让社会最好与最坏的一面都赤裸裸呈现在眼前,警方必须镇压6000名暴动份子,因为他们在市区有计划地四处作乱,造成至少百万欧元的损失,亲民主势力则赞扬这场游行是一大进步,展现法律保障下的言论与集会自由。

Macedonia Gay Blog-Magazine指出 [1],这场活动至少就法律方面相当成功:

…第二届同志游行于首都举行,参与者逾千人,活动在警方重重戒护之下,相当成功且和平,…[游行结束后]约6000名暴徒以此为藉口,四处捣毁建筑物、抢劫商家及破坏公共建设。

游行自中午开始,但紧绷气氛自早上十点便已浮现,暴动则在下午一点后到达高峰,他们在执政的民主党建筑物前纵火,甚至一度要突破警方封锁线,让反恐部队必须介入,一辆公车遭到焚毁,电车遭到攻击…但暴徒并未直接攻击到任何游行群众。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克(Boris Tadić)谴责暴力,强调无论是谁犯案都会遭到逮捕,他表示,攻击警方等于攻击政府,政府已准备好处理危及民众安全的人士,并重申塞尔维亚会保障所有公民的权利,不会有差别待遇。

在活动当天,国营媒体屡屡报导,遭逮捕的暴动份子逾六成并非首都居民,而是他人事先自国内其他地区召募而来,许多评论员均指出,年轻人心生仇恨却未受约束,并怪罪反动的民族主义势力,在过去极权时代以足球暴民做为半军事组织的核心。此次暴动总共 [2]造成约140人伤(多为员警),警方亦羁押逾200名嫌犯。

社会媒体所选出的当日英雄 [3]为26岁警员Saša Čordić,他在一段影片里对暴民表示(略译),“你们竟敢破坏我的首都!快滚回去!”

这个片段迅速出现好几个版本,吸引数十万人次点阅,以这句话而建立的Facebook页面 [4]也很快获得数千人支持。

流行歌手Jelena Karleuša [5]的文章“敞开心胸!”在社会媒体也相当热门,最初是由Slobodan Markovic等Twitter用户不断宣传,他认为 [6]内容相当“直接”。

这篇文章 [7]获得许多自由派人士在Facebook上赞扬,这位歌手质疑,究竟要到何时,“无数塞尔维亚民众才会有所反应,不让少数废物显得全国既野蛮又愚蠢”,她也提及直接反对足球员丈夫 [8]的恐同态度,自认是标准具男子气概的塞尔维亚人,她则说出人们对同性恋及异性恋关系的伪善及双重标准,并拒绝继续在婚姻关系中,进行这些传统人士认为“不自然”的性行为。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