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希腊:雅典卫城脚下的催泪瓦斯

类别: 西欧, Greece 希腊,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劳工,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希腊的金融危机导致抗议劳工和警方的新一波冲突 [1]。最近的一次是十月十三日,雅典卫城 [2]镇暴警察向文化旅游部约聘员工发射催泪瓦斯,他们因欠薪和要求终身合约而抗议。抗议群众盘据当地观光名胜卫城,并威胁将继续封锁卫城出入口到十月底。

当时没有民间记者在场,但有一则非职业摄影师拍摄的影片流传出来:

在电视上看到事态发展的推特使用者纷纷发表了许多不同的意见。

去年公民防卫部部长(现已被撤换)承诺将禁止警方使用化学制剂 [3],但政府尚未兑现这个承诺。

Dimitris Tsigo对于在圣城之下使用催泪瓦斯感到震惊。他说 [4]

这令人震惊且不齿。竟然在自古以来的终极庇护所帕德嫩神庙几公尺外的地方,对抗议群众使用催泪瓦斯。

他也借用了文化旅游部近年来常被当作笑柄的知名口号 [5]

又开始打“呼吸希腊的空气”的广告了。从雅典卫城现场直播。

政治学家Christos Valtadoros批评这些抗议的员工 [6]

不尊重文化的文化旅游部约聘员工…

律师George Giannaros质疑他们的要求和抗议手段 [7]

民主要求的定义:要求在公家机关担任终身职,并且换掉雅典卫城的锁。

Exarvi提议采用破坏性较低的抗议方式 [8]

这些员工应该做一场“盛大”的抗议,但是要让游客继续进入雅典卫城参观。

电影制片Yannis Koutsomitis坚持 [9]

欠薪是不幸也不可接受的。但我认为不论有什么原因,雅典卫城不该关闭。

失业记者@The_Stranger_gr观察到 [10]近年来各式抗议与警察暴力已成为一种生活型态:

你醒来,看着电视上警察施放催泪瓦斯、追逐示威者。你心想:“对雅典而言,又是普通的一天”。

对这种状况不满的摄影师Craig Wherlock在博客指责政府不肯让步 [11]

当局又再次展现冷漠、无能和过度粗暴反应,证实了许多希腊人对政府最糟的看法。 警棍和催泪瓦斯取代了协商和讨论,给紧张的情势搧风点火,传达给外界的讯息就是希腊充斥暴力冲突。当然事实并非如此,但是当局制造出这些画面,等于在全力增加这类观感。

博客krotkaya指责国家中止对考古遗址的财务支援,并挖苦了文化的现代意涵 [12]

如果我们认为历史文明只对博物馆和课本内容有益,与我们的生活无关,那当然会被抗议的员工、挂在卫城的共产标语和焦点杂志的合成照片 [13]冒犯。[..]这座遗迹究竟象征什么:古代雅典的基准、平衡、逻辑、民主。[..]如果你将这座遗迹看作活生生、有呼吸心跳的,那你大概就能了解为什么催泪瓦斯让它窒息。[..]希腊文明不是今天才开始衰败,包着糖衣的政治性颠覆和破坏已经行之有年。

Sotiris Koukios没有简单的答案,只有一连串数年来舆论关注的问题 [14]

抗议权的界限在哪里?有限度吗?全球媒体对抗议活动的注目会对政府造成压力吗?

政府回应的限度在哪里?尤其当国家长期积欠这些人薪水,是先犯错的一方?镇暴警察就是他们的回应?这样的冲突能解决问题吗?这能提升国际地位吗?能对国内的经济状况有任何改善吗?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