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美国:俄语学生谈打工旅游计划

类别: 中东欧, 北美洲, Russia 俄罗斯, Ukraine 乌克兰, 美国, Education 教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Travel 旅游,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RuNet Echo

每年夏天,数万名俄罗斯、乌克兰以及其他苏联国家的学生都会到美国参加打工旅游计划 [1]。经由美国国务院 [2]赞助的交换计划,他国的学生有机会能在美国的餐厅、旅馆、度假村及商店工作赚取零用金,还能在美国旅游、了解美国文化、认识新朋友、练习英文。

打工旅游计划相当受到欢迎,俄国STAR旅行社 [3]指出,每年约有三万名俄国学生参加此计划。而根据Ekonomichna Pravda去年的报导 [4],乌克兰的学生则有将近一万一千人。

对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打工旅游是他们第一次独立生活的经验,甚至是许多人第一次出国。来到一个全新的文化,他们必须学习如何生活、找工作及住的地方。網絡是很重要的工具,帮助学生找旅行社、讨论工作、住宿以及分享他们的出国经验。

Tatsiana写到 [5]在美国的第一晚,还因此成为打工旅游博客比赛 [6]的得奖者,这比赛是由国际交流中心 [7]所举办,也是打工旅游计划的主办机构之一: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我独自一人,身上带着所有的钱和文件,随着指标我找到了机场捷运Airtrain… 里面人不多但反而让我更害怕。搭Airtrain时,我遇到一位巴西男生,他三十岁,是从旧金山来的摄影师。他也要去纽约,在我跟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美国 后,他开始向我解释这边所有的事,像如何买火车票等等。))) […]

半夜了,我该如何度过呢?该不该找青年旅馆?自己一个人?在晚上?我真的很累,只想赶快冲个澡,然后上床睡觉。

那位巴西男生,Cesar,表示要带我去他有订房的青年旅馆,妙的是我们竟花了不少时间才找到。沿路上我很想哭,因为真的很累。那天是星期五,路上很多 人,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而我却吓坏了,但因为和Cesar再一起,所以我不能哭,不能让他知道我有多害怕!我很勇敢,十九岁就有勇气独自做这一切 )

最后我们终于找到青年旅馆,结果竟然没有多的床位。Cesar把他的床让给我,然后自己在地板上睡…我对他如此绅士的行为感到惊讶,不过我还是觉得害怕…

打工旅游计划规定,参加者必须再出发前先取得美国雇主提供的工作,但有时,基于各种因素,学生会丢掉最初的工作,因而必须寻找新的打工机会,这相当不容易。taksosvova [8] (也是一位很棒的摄影师 [9])写到他如何在纽约生存的故事:

今天早上我去换剩下的卢布…一千八百块卢布可以换成四十二块美金。现在我的钱够买一张七天无限乘的地铁卡,在大都市,地铁就是一 切。我今天没饿肚子,你能想像吗?我从没想过我会因为食物而如此开心,我找到一家很便宜的中国餐厅,花四块半就可以拿到一个分成五区块的塑胶盘,想装什么 菜都可以,我拿了沙拉、炒蛋、肉还有其他东西,于是我坐在那,吃得饱饱的。

…纽约的游民似乎从来不会放弃希望,他们快乐地到处游晃…像今天有个大概五十岁的游民就直接在火车上乞讨。我也是个乐天又没工作的俄罗斯人,我继续写求职信、填表格、打电话找工作…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三个月似乎足够他们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后续的打工旅游博客文章大部分谈到的是他们遇见的人以及经验谈。来自新西伯利亚市的YesNo写到 [10]他在宾州匹兹堡的沃尔玛工作及他的同事:

我在这边工作三个礼拜了…我已经习惯我的工作以及这边的人。第一个礼拜的时候,每个同事都像是一个故事…但现在对我来说他们只是一般人,我们一起讨论一般的话题、做平凡的事。[…]
我们团队有二十个人,当然,把每个人都描述一次有点愚蠢、无聊,不过我以后一定会记得他们,我现在就很确定了。[…]

Mike…他一知道我们是俄罗斯人后,就开始问我们各种问题:早上可以喝伏特加吗?我们的传统料理是什么?西伯利亚冷吗?那边有黑人吗?我们的监狱很糟, 是真的吗?…最棒的是他不只问问题和听我们讲,还会告诉我们美国的事,尤其是关于匹兹堡。比方说,最好吃的披萨店在哪、附近哪边的人最友善、哪种啤酒最好 喝等等[…]

很多博客都强调打工旅游的计划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有机会增广见闻、体验新的心情并保留各种回忆。从乌克兰卢甘斯克来的Ekaterina Bayutina在回程写到 [11]

我回到乌克兰后把整个旅程回想了一次,我发现美国这个国家会让我们学生在克服挑战后变得更成熟、独立且坚强。最温暖、开心的时刻都保留在我们回忆里,所见所闻都会一次次地回到美梦中,获得的经验更会在未来派上用场。

校对: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