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韩:民众激烈反对政府拟提高菸价

类别: 东亚, South Korea 韩国,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Law 法律,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南韩环保署为了控制境内高吸菸人口,宣布将调涨两倍菸价,因此在網絡论坛上引发一连串激论。 韩国疾病管制预防中心(KCDCP)研究发现,为了吓阻吸菸人口,提高菸价是最有效的政策,并建议将原本每包菸价2500韩元(约70元台币)提高为8000韩元(约220元台币)。

去年,韩国境内平均男性吸菸人口高达43%,远超出经济发展合作组织(OECD)平均值的28%。 境内居高不下的吸菸人口归咎于过低的菸价,KCDCP更指出若于2007年至今将菸品价格于2500韩元提高至8500韩元, 吸菸人口将可降至30.4%,许多民众表示认同降低吸菸人口的必要性,但也对此激烈的政策所带来的效益感到存疑。

[1]

菸,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博客Pati35的父亲是一名长期吸菸者 [2],对于大多依赖吸菸释放压力的低收入者, 他认为提高两倍多的菸价,是一项未慎重考虑的政策。 他更认为韩国政府假借关心人民健康,事实是藉由增加罪恶税达到增加税收的目的。

政府应该考虑到一般大众的生活水平,菸价调涨至八千韩元是不恰当的价格,降低吸烟人口只会凸显特定阶级的优越感,即使我本身不是 个以吸烟释放压力的瘾君子,但抽菸的确能够对较低收入民众带来愉悦。我的父亲无法饮酒,抽菸是他唯一的嗜好,曾经为了他的健康着想要他戒烟,但我舍弃了这 个想法,因为我了解到不能喝酒的父亲,只能藉由抽菸这样正当的管道,才能抒发他的压力。 藉由提高菸价降低吸菸率,这是个简单的概念,这项政策能够为政府集结大量的税收,但若政府假借关怀人民健康,实为扩充财务税收,确实让人民无法信服。

许多非吸菸者和瘾君子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关心调涨菸价的问题, 有一名非抽菸者博客Setre [3]开玩笑说:“瘾君子们都是爱国者”, Setre回忆起童年时期,有一名看似流氓的中年男子在类似公车或火车的密闭空间抽菸,却没有任何人抱怨他的行为。更指出现代人们对瘾君子转向敌意的社会现象,而现在,瘾君子们更失去了身为纳税人的权利,必须付出更多的税金在所需的菸品上。

目前,瘾君子每购买一包菸须付出一千五百韩元税金,一年总计要付出540,000韩元(约15,000台币),由此推算,十年后 将付出超过5,400,000韩元(约150,000台币),若是以一个人付出税金的多少定夺爱国心,瘾君子将获此殊荣。瘾君子经常在吞云吐雾时被遭到冷 眼的对待,由于现今社会已形成即使瘾君子于户外抽菸也该被禁止的氛围,因为路过的旁人也有拒绝吸入二手菸的权利,但这些被漠视的瘾君子们已为此缴了税金, 该有说话的权利。

一般大众普遍支持政府施政的目的,但是他们却对如何实行存疑。 虽然调涨烟价势在必行,博客See4110希望调涨的幅度能够稍减 [4], 因为从2005年至今,连续五年之久,每包菸一直维持在2500韩元。

近年生活用品的高涨幅,菸价却长达五年未曾变动,相对来说是相当不合理,突然增加6000韩元菸价,必将带来大批民众的反弹。为何政府不能逐步的调涨菸价,而是一下子就将菸价调涨至8000韩元?

人们对菸价调涨的反应不一,博客Dino9587说他的父亲已经开始囤积香菸 [5]; 而博客Fbgy1904则强烈主张 [6]瘾君子们为了自己好,还是及早戒菸。

[7]

火车站内的吸烟室,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人表示赞同政府的政策,具有影响力的博客Kraze表示 [8], 为了公众的健康和福利,以及改善环境的理由,调涨菸价势在必行!他提及卫生署长吴新民,在2006年曾大力提倡提高500韩元的菸价,来为免费提供孩童接 种疫苗提供经费来源。虽然在过去这项政策最终未能达成。Kraze批评在韩国,吸烟人口比非吸烟人口还要多,这也是这项政策迟迟无法施行的原因;过低的菸 价,使瘾君子唾手可得到廉价香烟,也使得韩国背负不良的名声。

提高菸价有助于减少在街头抽菸的习惯,因为瘾君子若将抽一半的昂贵香菸丢弃,将感到无比的浪费,若是能利用调涨菸价所得税金,建 造一些特别设计的密闭吸菸室,当瘾君子在抽菸时,将吸入比在户外10倍的烟量,而一般民众相对减少吸入二手菸的次数,对于非吸菸民众的健康将是一大福音。 菸蒂的数量及随地吐痰的次数将会减少,能减少大量的街道清洁费用,还能够减少公共休息室的吸烟人数。此外,还能使青少年吸菸人数减低,或许无法阻止高吸菸 率继续攀升,但却能降低青少年吸菸的人数。

无论政府调涨菸价是为增加税收与否,现在有更多理由督促瘾君子们是时候戒菸了。

校对: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