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斯大黎加:暴雨成灾与紧急状态

类别: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达黎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Humanitarian Response, 公民媒体

汤马斯飓风(Thomas)重创哥斯大黎加,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暴雨在全国各地造成严重灾情,首都圣荷西以西地区山崩夺走20人性命,还有许多人失踪、大批民众遭撤离,至少有11条道路及高速公路中断或瘫痪。

Richard Molina [1]在博客上整理国家紧急状态的重点,包括数百人已经断水,他也指出国内急难应变能力很差:

灾情如此惨重、资源如此有限,哥国红十字会只能着重于会直接影响人民的项目。

总统清齐拉(Laura Chinchilla)也向邻国求援 [2],特别希望派遣直升机投入救援,协助因山崩桥断而与世隔绝的社区。

人们也开始上传影片至YouTube,记录自己过去几天在暴雨与水灾生活的处境。

FabinSerrano [3]记录Tejar del Guarco社区满是邻近河水的情形:

RazgrizCr [4]坐在车里,拍摄圣荷西以北Heredia前一夜淹水实况:

Fdelgadoz2000 [5]指出,Virilla河上的Turrucares桥已经消失:

DecorockCr [6]捕捉Parrita地区积水灾情 [7],数百人都得前往临时避难所:

民众普遍相当愤怒,国内年年因降雨成灾,政府却仍未事前拟定计划,避免造成灾害及人命损失,Marco A. Salazar(@masala777 [8])在Twitter上写道:

专家多次说过,这种情况会发生…至少已有20人死亡…谁要出面解释一下?

外界目前仍不清楚该如何出手相助,或是如何运送救援物资,管理医院的“哥斯大黎加社会安全研究院”在Facebook [9]上,说明他们目前协助项目,以及他人能做什么:

为了预防缺血,全国血库已对外召募民众捐O型血,因为库存已经很低,主管Erna Meléndez医师希望人们前往Zapote教堂南侧设立的中心捐血。

记者Marianella Cordero [10]回应Twitter讯息,提供可捐血地点资讯,另表示,San Antonio的Juan XXIII学校也接受粮食、衣物及金钱捐输,但她推荐提供饮水,因为水源可能已遭污染,所以政府建议饮水都要先煮沸。

然而政府至今尚未成立官方捐款管道,许多人都在Twitter网站上讨论此事 [11],例如媒体应告知大众如何协助,公布可捐款的银行帐户,以及可收受物资的地点。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