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拿马:举国庆祝11月

类别: 拉丁美洲, Panama 巴拿马, History 历史,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1]
巴拿马国旗,照片来自Flickr用户photine,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巴拿马民众在11月会庆祝许多国史重要时刻,包括3日、4日、5日、10日、28日等,全国在这几天会充满着红、白、蓝,街头回荡着鼓声,学校及消防局的乐队也会依循传统,在清晨演奏Dianas [2]这首曲子;巴拿马博客也趁着此时,分享自己对国家的感受及热情、对身分认同的愿景,以及建设国家的意涵。

Contrapunto [3]博客发表文章非常频繁,作者群在11月的许多文章皆与各项庆典有关,自11月3日脱离哥伦比亚纪念日 [4]起,全球之声作者 [5]Ariel Moreno便提到,这段时期在巴拿马历史上有些模糊,也一如其他历史事件,分为巴拿马及哥伦比亚两种说法,他提到在107年后,巴拿马民众高声庆祝:

我们庆祝国家独立,这个年轻国家仍缓步建构未来,希望在下一个107年,未来已不再是政治口号,而能成为事实,让我们能骄傲地回顾历史,找到做为国家的理由、找到身为巴拿马的理由。

Milciades Pinzón Rodríguez在Sociología de Azuero [6]博客写道,早年是两国被迫组成一个巴拿马:

一方是“暂时巴拿马”,不断回应外国利益,由Nombre de Dios-Portobelo-Panama殖民中心领导,另一方是“内部巴拿马”,行政区主要位于巴拿马市以西,Darien历史城区则在东部。

若要解释这种情况,得先分析国内存在的两种心态,一种是变化极快,与世界经济直接相系;另一种都会色彩较淡、乡村色彩较重,也形塑巴拿马的文化本质,他们承载了国家有形与无形文化,最终融合成巴拿马认同。

他以史实为例,说明这两方的差异,以及混合文化及利益后产生的结果,对于今日巴拿马形成什么挑战。

去年Yohel Amat在Así es mi País [7]博客写下对庆典的感想,以及“祖国”的概念在这些年来有何变化:

随着时间流逝与年岁增长,我才懂得祖国不仅是在每周一在学校唱国歌。

“祖国”是种归属感、是种根源,是种知道自己在世上并不孤独的满足感,不同于许多人得离开出生地的感受。

他之后列出自己心中“祖国”的象征,除了归属感,还包括孩童、对环境的责任、人类克服阻碍的能力,还有母亲给予的爱,以及考量他人之心。

有些博客引述文学作品,展现巴拿马特殊之处,Nelva Arauz Reyes在Escritores de la Libertad [8]提到传说中,建构世界的天神赋予巴拿马独特之处:

这位建筑之神的创造力无穷无尽,不仅打造必要的一切,让这个地方得天独厚,还施了一点魔法,让每位踏上这块土地的人的受到迷惑,有太多理由令人魂牵梦萦,令生于此地者从不想离开。

许多巴拿马民众最近都会想到国家,每个人以不同方式记录这个国家的优缺点,不过共通之处在于,他们都在乎巴拿马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Ariel Moreno在Contrapunto [9]写道:

我认为真正的爱国精神,在于理解国内各方平衡,让我国成为我国,这个国家并不完美,也并非有好无坏,还有许多事物令我们困扰及尴尬。

Yohel Amat在Así es mi País [7]反映出许多人对这块土地骄傲的原因:

所谓“祖国”,是让我们永远别忘记,自已来到这个世界有其目的,是要填补缺口、要达成使命,但也绝不能遗忘,要感谢能生长于巴拿马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