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海参威金角湾大桥争议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or 幽默,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0年10月6日]

Center of Vladivostok and Zolotoy Rog, photo by Vladimir Kobzar [1]

海参威市中心与金角湾,照片来自Vladimir Kobzar

2010年9月8日,海参威(Vladivostok [2])市政府宣布,要公开讨论横跨金角湾(Zolotoy Rog [3])的新桥命名问题,这座桥梁将连结市区两部分并改善交通,政府也将建造第二座桥,连结市区及邻近岛屿。

这些造价昂贵的大型计划,都是为了准备2012年将于当地举办的亚太经合会(APEC [4])高峰会,活动预算极高,但目前成果极少,距离开幕只剩两年,但桥梁进度还不到一半,民众自然会怀疑两座大桥能否及时完工,以及经费是否会落入某人口袋,让市区缺乏必要的基础建设。

市长Igor Pushkarev在博客里提议 [5],让居民投票决定桥梁名称,人们总共有30个选项,包括“希望大桥”、“黄金大桥”、“金角大桥”、“达钦大桥”(Darkin,现任州长名)、远东大桥等。

hiamado质疑 [6]为何没有“回扣大桥”这个选项,以反映会议筹备期间多项贪污案件。

无论在博客圈与日常生活中,亚太经合会筹备工作已成为许多人的笑柄,当地博客提出其他命名构想,今年四月命名活动还没开始之前,matvienko_vlc便仔细评估各项准备过程,他收集 [7]多位博客想到的创意名称,例如:

无价大桥、我们已快失去希望的该死大桥、闪亮未来大桥、普廷之路、黄金回扣大桥、地狱之门、海参崴大桥。

从这些嘲讽式的桥名,反映出一般民众对政府及此次高峰会的态度。

9月20日,新闻机构Novosti Vladivostoka指出 [8],当地居民能透过churkinsky_most [9]博客监督工程进度,报导表示,这个博客将提供会议维护工作的最新消息,不过实际上,博客提供的是未来桥梁完工后的电脑模拟画面(如这里 [10]这里 [11]),但鲜少说明工作确实情况与问题。

反倒是hajoff [12]zeka_vasch [13]在LiveJournal网站的海参威市社群 [14]里,张贴桥梁工地进度的真实照片,除了有工地照片,也有即将为兴建桥梁而摧毁的房屋照片,这些居民未来何去何从,目前也不清楚。

可惜地方政府完全忽视居民不满与不信任的态度,所幸人们还是在博客表达看法及记录情况,命名投票活动预计于十月中结束,“黄金回扣大桥”当然不在选项之中,但这个名称的确如实反映现况。

译者: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