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斐济:Fiji Water接受新税、恢复运作

类别: 大洋洲, Fiji 斐济, New Zealand 新西兰,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也许到头来,Fiji Water公司不会离开斐济。

Fiji Water原本认为政府新税“歧视”该公司,故决定关闭装配厂,结果不到24小时,又决定恢复 [1]在Western Viti Levu的厂房营运,或许为了示好,该公司代表还与检察总长Aiyaz Sayed Khaiyum及总理班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会晤。

班尼马拉马当然乐见 [2]这项决定,除了400名员工能保住工作,斐济国库也将增加 [3]1170 万美元税收。Fiji Water将配合新法,只要是每月收取超过350万公升的瓶装水公司,都得缴纳每公升8美分的水资源税,该公司现有税率为每公升0.18美分。Fiji Water之所以对新法不满,是因为全国只有该公司超过每月350万公升的门槛,其他未达门槛的装配厂仍可享有每公升0.06美分税率。

[4]

Fiji品牌瓶装水陈列于架上,照片由Verne Equinox在美国曼哈顿一间熟食店拍摄,Wikimedia Commons

顾全颜面?态度改变后,斐济政府与全国最大出口商之间公开上演的战争也正式落幕,争端始于11月18日,政府以干预内政为名,将 Fiji Water当地代表驱逐出境;一星期后,政府在2011年预算报告里宣布开征新税;几天后,该公司表示要关闭装配厂、解除所有合约、终止多项发展计划。

班尼马拉马随后反击 [5],指称该公司在美国及其他国家盈收无数,但每年企业税额却低于53万美元,他亦称Fiji Water将产品卖给设于美国的旗下公司,以压低自斐济的出口额。

该公司并未回应,但强调 [6]自己是优质企业,为斐济增加7000万美元出口收益,还投资数百万美元于发展及教育计划,也为国内4000人维持生计。

租约审查

在解决Fiji Water税务问题后,班尼马拉马表示 [7], 政府将检视其他高获利跨国企业在斐济的租约,他以该公司为例,指称Fiji Water的装配厂土地租金从1995年至今,从2500美元增至5500美元。斐济境内有多家国际度假村,所有土地皆是租赁而来,依据法律,除了特定区 域外(在全国不到10%),只有斐济原住民能拥有土地。

这项收益将很有利,“国际货币基金”指出 [8],斐济经济在2009年萎缩3%,今年将进步为零成长,2011年经济成长率预估为1%,除此之外,斐济必须在2011年9月偿还3亿美元贷款给该组织。

企业发愁

博客圈里,人们大多不太同情Fiji Water。

无名氏在Coup 4.5留言 [9]

Fiji Water当然会恢复运作,这事关大笔收入,一切都是为了钱,这些人是亿万富翁…他们不会让赚钱机器停下来,执行长John Cochran声称关心斐济人民与经济…他们只在乎自己的荷包,总理也一样…希望15%的税收会用于经济和人民,而非落入总理和亲信的口袋。

Duna在Fiji Today写道 [10]

低报价值会减少斐济的税收及他国的进口税,还是Fiji Water得利,一箱Fiji Water收据金额是25美元至40美元,该公司赚进大把钞票,而斐济得到零头,斐济对移转定价(transfer pricing)缺乏明确规范,才会课征资源税,必须尽快补救。

署名“Water under the bridge? Forget it”在Fiji: The Way It Was, Is and Can Be留言 [11]

Fiji Water在搞什么鬼?该公司过去24小时一定感受到反效果,才会被迫退让。

Mother Jones等美国网站都收到许多美国消费者留言,指称Fiji Water将营运中心设于欧洲避税天堂及开曼群岛,此次事件与面子是否有关?

Fiji Water应该为失礼行为,以传统方式向斐济人民及国家致歉,在这次令人作呕的事件后,我真想让他们卑躬屈膝,或永远离开斐济,该公司得花很多时间,才能重建一般民众与愤怒政府的信心。

Fiji Water或许是优良商品,但老板却是一群混蛋,不惜将整个国家推向危险边缘,只为避免因使用天然资源付费,可耻,可耻,可耻。

Kiwi Water?

斐济社会的话题已经转向,讨论该公司会如何避税,例如传言指称,该公司老板Resnick夫妇在2008年时,已收购纽西兰基督城外的Spring Fresh瓶装水品牌。

2008年斐济政府首度提出向瓶装水工厂课税的想法,几个月后,这对夫妇便收购这家纽西兰品牌,引起有些博客 [12]及论坛成员注意。

real jack在Fiji Board Exiles提出一种假设 [13]

斐济这场胜利的代价很高…若要课征新税率,该公司必须每月抽取350万公升用水,Fiji Water表明无力负担这项税率,若为避税,他们只需将用水控制在350万公升以下即可,换言之,斐济瓶装水生产量会下滑,出口量也会下滑。该公司去年出 口价值1.3亿美元的产品,使用近6000万公升用水,亦即每月约500万公升,若要控制在每月350万公升,每年用水就要降至4000万公升,等于水量 减少2000万公升以上。

这2000万公升必须从其他地方补足,才能符合配送协议内容,或许就来自纽西兰。

简而言之,斐济出口量下滑,政府收入也下滑,也得不到新税预计能提供的2200万税金。

这并非双赢策略,只有Fiji Water赢了。

照片来自Wikimedia Commons的Verne Equinox [14]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