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亚:揭发他人隐私的道德问题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Pakistan 巴基斯坦, Sri Lanka 斯里兰卡,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1]

图片来自Flickr用户Raymond Salvatore Harmon,依据创用CC BY授权使用

WikiLeaks [2],一个非营利国际传媒组织最近在国际间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他们出版了高达251,287件机密文件 [3],其中包含有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各国领事馆之间的通讯记录。许多人将这次的事件称为“电报门事件”。一些南亚的博客快速地针对这个议题发表了他们的意见。

来自Sri Lanka的 Indrajit Samarajiva 发表以下评论 [4]:

这个事件的显示出,美国有能力使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出于善意而行动的强大国际力量,尽管无法摆脱一些悲剧性的错误。他们也拥有足够 的资金去弥补因为失误所带来的损失。然而在小布希总统执政期间,美国对于国际事务显现出积极参与却不怀好意的态度,多半是透过一些糟糕且贫乏的政策。在这 次的外交漏洞中美国应该要正视的问题是:外交机密泄露是一件糟糕的事情,然而美国本身所采取的行动却更不光采。

Indrajit也表示,他对接下来斯里兰卡那方面尚未揭露的文件感到好奇 [5]

住在国外的印度博客Supriyo Chaudhuri对于揭发他人私密通讯所引发的道德问题提出质疑 [6],他说:

这次美国外交机密泄露事件,无疑是由资讯与通讯科技的进步所引发的,然而我们更必须去关注一个道德问题:很明显的,美国正在对其 国民进行一场资讯战。这次的机密外泄有比美国本身的谎言还要不光采吗?现代人在多方面要求透明化,例如商业,公家机构,还有政府部门。但是,某些帝国主义 式的专横心态仍然存在于当今公认最民主的国家,也就是美国。这些透明化将严重危害到其政府各项功能与政策的运作与实施。

巴基斯坦博客Cafe Pyala汇整了 [7]国际各报对于Wikileak事件的评论,Cafe Pyala表示:

显而易见的,这次事件所泄漏出有关巴基斯坦的部份,对于该国国民有立即性的影响,但是各报对于巴基斯坦部分的讨论仅于地理战略上 的重要性。你会说沙乌地阿拉伯想要征服伊朗这件事,只比Abdullah 认为 Zardari 是个失败者还要重要一点点而已吗?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意见,但我实在认为巴基斯坦平面媒体对此只字不提感到玩味

在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博客的Faheem Haider,讨论了 [8]巴基斯坦媒体如何看待“电报门事件”,他说:

右派人士一方面指责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一方面关注到沙乌地阿拉伯国王Abdullah对于扎尔达里的非难:“头部腐烂了,身 体也难逃相同的命运。”右派与中间派人士则一如往常地将焦点放在国家主权的部份。同时美方也有所回应,指出美国将继续保持与巴基斯坦的愉快合作关系,不会 因为扎尔达里政府被批评而收回友谊,也不会拒绝他们持续表明反核与反军工业的行动。

Acorn,一个关心印度国际利益的博客,对Wikileaks的影响力感到忧心 [9]并表示:

目前并无法确定,Wikileaks对各国人民与政府产生的影响,是否有比引发难堪处境更为严重的。中东国家的人民早就就清楚他 们领导人的倾向,或美国官方对他们的想法;中国也不会因为在电报文件中指名道姓,而不再扮演世界上最恶名昭彰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散播者。政客们总是有厚于 常人之脸皮。 接下来会发生的可能是,各政府与各部门在资讯分享交流方面可能会开始有所限制。自从美国情报单位无法提早从资料中拼凑出信息,以揭发911事件之后,各国 政府(包括印度)纷纷采用新的情报交换技术,然因为Wikileaks对于情报科技的滥用,这一切可能会终止。‘政府间的讯息融合互换’,可能会是在维基 解密创始人Assange责任之战之下的第一个牺牲者。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