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尤努斯与微型信贷惹争议

类别: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1]

来自孟加拉的诺贝尔奖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博士,照片来自Flickr用户World Economic Forum,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孟加拉目前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尤努斯 [2]将格拉明银行(Grameen Bank [3])里的外援,转移至名为“Grameen Kalyan [4]”的相关企业,该公司是以贷款或奖助形式,支持格拉明银行的员工及家属,丹麦导演Tom Heinemann [5]拍摄调查记录片《受困微型债务 [6]》,上周二于瑞典国家电视台播出。

导演检视孟加拉“微型信贷 [7]”运作情形,指出 [8]许 多贷款户“向多家微型信贷银行及组织借款,结果很难偿还债务”,他亦自挪威援助机构Norad的资料库中找到文件,指称格拉明银行未经捐款人同意,便将款项转移至Grameen Kalyan,以躲避40%的政府税率,孟加拉最大網絡通讯社BDNews24.com独家公开这些机密文件 [9],国内媒体立刻跟进,博客对此意见分歧。

格拉明银行否认 [10]有任何错误。

AsifUnheard Voice提供 [11]格拉明银行的大略架构,也分析这部记录片的冲击:

一,捐款单位(如Norad)提供格拉明银行一大笔钱。
二,格拉明银行未将这笔钱完全用于偿还利息或本金,而将其中2%放进员工福利计划。
三,格拉明银行担心政府对福利计划经费课征40%的税金,希望福利计划获得“应有重视”。
四,所以格拉明银行成立Grameen Kalyan,将这笔钱提拨给该公司,再借回2%。

Norad的质疑是:

一,格拉明银行从未对他们说明这项手法,而他们意外发现此事(bdnews24网站报导里,提供部分双方沟通内容)。
二,他们当初签署瞭解备忘录时,对象是格拉明银行与孟加拉政府,其中曾提及2%经费用于员工福利计划,但内容未提及Grameen Kalyan,故出现Norad并不清楚与同意的缺口。

记录片指称,这笔问题经费高达一亿美元,不过挪威方面宣称尤努斯并未贪污,但孟加拉媒体上仍出现“尤努斯向贫民吸金70亿孟加拉币”这种可怕标题,尽管格拉明银行立即详细回应,伤害却已造成。

记者兼博客Maskawaith Ahsan发表文章为尤努斯辩护 [12],文章题为“挪威掀起媒体政变杀害尤努斯”:

尤努斯会遭指控将欧洲捐款转移至相关企业,是因为他经手金钱而变得敏感,他并未在地中海兴建豪宅,而是用于投资,但这样仍旧违背与捐款单方的协议。

Baki Billah指出 [13]

这可能是程序瑕疵,但有必要将他形容为盗窃款项吗?记录片导演声称六个月来多次联系尤努斯,却无法获得回应,他究竟如何联络?

NetpokaMaskawaith Ahsan另一篇文章 [14]留言 [15]

转移捐款的指控是直接针对尤努斯个人,但格拉明银行是由大型管理委员会运作,其中包括Rehman Sobhan等颇具声望的人士,责信应该由委员会里的每个人共同承担。

尤努斯可曾花一块钱在自己身上?我听说他甚至没有房子,而是住在格拉明银行提供的公寓里,外界如今却指控他贪污。

人人都知道为何挪威与Telenor要丑化他,但我们为何还助纣为虐?

几年前,尤努斯为了格拉明银行的合资企业“格拉明电话公司 [16]”(Grameenphone)经营管理问题,与挪威电讯公司Telenor [17](挪威政府持有多数股权)发生争执,该公司是孟加拉规模最大、获利最高的电讯公司,尤努斯希望转型为社会企业(获利再投资,而非取回),但Telenor拒绝 [18],后来Telenor还爆发 [19]劳务丑闻。

Shuvashish Das详细分析 [20],说明为何此事在12年后才曝光:

CIDA与NORAD于2010年中再次向格拉明银行施压,要求将捐助贷款自Grameen Kalyan抽离,先前共有6.08亿挪威币(其中三亿来自NORAD)自格拉明银行转移出去,但至今只有1.7亿回到银行内,其他仍留在Grameen Kalyan之中。

2010年8月22日-格拉明银行在电子邮件中解释,这笔款项是为支持格拉明银行员工、会员及家属,格拉明银行并非为了避税,因为银行自1983年便获得免税待遇。

[21]

孟加拉贫民自格拉明银行获得无担保品贷款,照片来自Flickr用户Jeevs Sinclair,依据创用CC BY-NC-SA授权使用

Shuvashish Das在文末提出几项重要问题:

许多微型信贷机构向贫困贷款户索讨的利率介于20%至100%之间,微型信贷只是拖延贫困时间,贫民因为要负担高利率,多数人根 本无法脱贫,只有少数人能脱离贫民生涯,我们必须瞭解受困于债务循环者的数据。微型信贷只着重成功案例,却掩盖失败经验,人们必须以批判角度审视,乡村贫 民没有钱,故提供贷款给他们是好事,但让他们陷入债务循环并不人道,孟加拉境内共有四千多家微型信贷机构,因为它们不需纳税,每年放款给贫民的金额达35 亿至42亿美元,这是最轻松的获利方式,政府应调查各机构运作情形,假若挪威如此对待尤努斯,也应受到调查。

校对:Soup [22]